北京车展规模全球最大 美刊称汽车中心易主中国
2010年04月27日 13:52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个世纪前,汽车行业中心从欧洲转移到底特律,又在上世纪70年代转移到日本。如今中国不断增长的影响力证明了汽车行业已经进入另一个发展阶段。

美国《商业周刊》今晨用这样的事实做出了上述定义:日产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拥有大尺寸的后座、保守的外观以及合理的价格——简直是为中国企业家和他们的家人量身打造。

“天籁是款中国产品,”日产CEO在北京车展上的话也印证了《商业周刊》这一论断。

他说,中国汽车销售从去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越来越多的制造商开始为中国量身设计车型,普华永道全球汽车业务分析机构Autofacts日前预测称,2010年中国轻型汽车销量将在2009年的高基数基础上增长10%。中国的人均GDP到2012年有望突破5000美元大关,从而将有力推动轻型车销量增长。

从日产到通用再到大众,中国的汽车买家都在汽车设计上讨好中国人。原因很明显:中国的汽车市场在2009年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大汽车市场,于是各大品牌都盯上了中国市场这块“唐僧肉”。

在北京车展之际,本报记者专访了Autofacts亚太地区领先汽车分析师Sudarshan Mhatre,为中国车市和北京车展把把脉。

看车展北京规模最大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您如何看待现如今北京车展在全球车展中的地位?

Sudarshan Mhatre(以下简称S):北京车展无疑在全球的汽车工业和全球媒体上有极强的“牵引力”,中国代表了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并有望以非常快速的步伐持续增长。因此,全球工业对中国表现了极大的兴趣。

FW:相比底特律、日内瓦、法兰克福等全球知名的车展,北京车展的特色在哪呢?

S:像底特律北美车展的规模是在不断地缩减的,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北京车展和上海车展的规模却是在不断地扩大,新产品的发布数量也在不断地增加。而北京车展的参展商数量毫无疑问已经超过了全球其他[综述 图片]的车展。

析竞争一场恶战难避免

FW:有媒体说,不少展商是因为在本土市场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来中国寻求“慰藉”,您怎么看?

S:全球车企在过去两年有过一段十分困难的时期。而中国却能从容应对这一困难实现增长,并能够借此机会“抵消”了其他市场所遭遇的不尽如人意。大家愿意到中国来是理所当然的。

FW:但中国车企也在崛起,外国车企是否会受到阻碍呢?

S:外来户要抢地盘,自主品牌要守阵地,现在有超过100家车企在中国“逐鹿”,而这种情况将随着中国大型国有企业发布新的车型和汽车品牌而加剧,未来一场恶战无法避免。

●机构简介

Autofacts是全球四大会计事务所普华永道旗下的专注于研究全球汽车工业形势的专家小组,拥有一大批领先的汽车工业分析专家。

该小组所提供的数据和分析为来自全球的客户在汽车工业领域提供评估、推荐和决定建议。

总部设在美国的Autofacts 拥有来自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中国和印度等全球1500名专业分析师。

电动车未来十年难成趋势

FW:本届车展的主题是“畅想绿色未来”,您认为电动汽车将是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吗?

S:在中国很多的电力都要靠燃煤来实现,电动汽车并不能真正地解决环境污染的问题。再者,电动汽车的价格趋向将比其他车更贵。如果要让消费者广泛地接受电动汽车,一些必要的条件必须达到。那就是价格、充电基础设施,相对于燃料发动机在日常开支上的平衡。因此,预计电动汽车在未来至少十年内的销售将是有限的。

而电动汽车将主要靠政府和企业拉动而非消费者。当然,如果上述说的所有条件都具备了,电动汽车的市场将会扩大,不过那是十年后的事情了。

展未来中国市场大小通吃

FW:很多奢侈车企来华淘金,并发布新车,这好像是以往没有的现象?

S:中国几乎成为了“富人的摇篮”,中国不断增长的市场潜力是很多奢侈车企来华并将重点放在中国的原因。

中国的精英阶层在豪车需求上十分强烈,各大车企正是看中这点投其所好,来华发布最新的车型,并心甘情愿为他们购买的新车提供车险,这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FW:那您认为要在中国取得成功,要靠什么?

S:我认为从低成本轿车到超级豪华车,各种类型的车在中国都有强劲的需求。中国市场的消费群十分广泛,跨度从普通消费者到超级奢侈级别的消费者都有。

而中国已经成为了像奥迪宝马等这样的奢侈汽车品牌的全球最大市场。随着中国精英阶层财富的不断增加,这些奢侈车的销量趋势将会是只增不降的。

当然,中国大部分人口居住在小型城市和农村地区,一些经济适用的车型在中国销路也会很不错。一句话,在汽车领域,中国市场大小通吃。

相关专题:

2010北京车展

相关报道:

北京车展涉2010重大召回展车一览 被召回还敢来

三菱全新小排量SUV 北京车展揭开面纱

北京车展重量级新能源车型盘点 离我们很近

2010北京车展 14款换代新车型决胜中国

北京车展豪车被抢购一空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