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车展掀起“自主”旋风
2010年04月28日 14:49中国财经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2009年上海车展单纯的整车展示到今年车展上整车与充电柜一并展示,本届北京车展自主品牌车企为我们展示了其新能源汽车在应用领域的成熟魅力。

- 向新能源技术看齐

在新能源汽车战略问题上,国内的自主品牌车企一直是不甘人后的。

本次北京车展上,比亚迪奇瑞都以整车和充电柜的形式展示了旗下的新能源车型。除了展出F3DM双模电动车之外,比亚迪最大的亮点是推出纯电动车E6出租版。据介绍,E6出租版采用比亚迪自主生产的铁电池,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创造了目前世界上纯电动车续航里程的最长纪录,且百公里耗电量仅为21.5度左右。

比亚迪双模电动车F3DM低碳版已在深圳上市。在此之前,比亚迪的新能源出租车和使用电池的公交车已在深圳交付使用。据了解,比亚迪已计划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在美国出售比亚迪电动轿车,目前正在北美市场进行电动车渠道建设、网络建设及经销商招募等工作。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钧表示,今年F3DM低碳版的销量大概在1000辆,这一数据是综合考虑政策补贴、使用环境、便利性等因素后得出的。F3DM双模电动汽车是比亚迪由传统燃料汽车向纯电动汽车过渡的产品,未来的主打产品将是纯电动汽车。他认为,电动车要大规模生产的条件有两个,一个是电动汽车消费环境的成熟,另一个是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此外还有对硬件环境的建设,比如充电设施的完善。

吉利在收购沃尔沃后首次亮相车展,自然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此次吉利以超过3000平方米的展台面积位居自主品牌之首,超大半环绕的3D大屏幕上突出展示了其新能源技术,6款新能源车族首次整体亮相,其中,5款新能源车型预计都将在两年内先后上市。

吉利汽车副总裁赵福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吉利本着“立足传统,储备未来”的务实新能源战略,希望能够让消费者愿意买单,企业能够受益,国家能够实现节能减排。与国外企业比,国内的新能源技术不会落后太多,而且某些技术在成本上还有更大的优势。

- 扎堆推出公务车

随着自主厂商的成长和国内车市的日渐成熟,自主中高端车型渐渐进入了公商务人群的视线。尤其是在本届北京车展上,自主品牌推出了众多中高端新车。我们欣慰地看到,长期走“低价策略”的自主品牌开始改变策略,其造车工艺和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大家都明白,如果在中高端品牌获得市场认可,就会大大提升品牌的“含金量”,所以公商务车市场成为自主品牌的试金石。从奇瑞东方之子[综述 图片 论坛]到荣威750[综述 图片 论坛],再到本次车展上的比亚迪I6[综述 图片 论坛]和瑞麒G6[综述 图片 论坛]等,自主品牌公商务车型在国内公商务车市场逐渐有所建树,并开始与合资品牌商务轿车形成抗衡。

- 不玩噱头务实为先

今年北京车展上,几乎每个自主品牌都将重头放到了各自即将上市的量产车型身上,务实成了自主品牌在本届北京车展上最大的看点。车展上,自主品牌的新车发布主要集中在SUV、中级轿车和新能源汽车三大领域。

北京车展发布的新SUV车型几乎占了自主品牌新车的半壁江山,除了原有的长城、长丰、华泰北汽吉奥黄海等以SUV为主的自主品牌会不约而同继续在SUV市场推陈出新外,很多原本并未进入SUV领域的自主品牌也纷纷开始向这一领域进军,如吉利推出了帝豪EX7[综述 图片 论坛]、比亚迪的S6、力帆首款SUV以及海马骑士[综述 图片]等。

一直以来,自主品牌都在10万元以下价格区间奋战,10万元以上车型几乎都是合资品牌的天下。而此次北京车展上,多款自主中级车也成为一大亮点,包括华泰B11、长城腾翼C30[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比亚迪i6等在内的自主中级车是否能真正向合资品牌发起宣战呢?

随着今年国家对私人购买新能源车型进行补贴政策的出台,汽车低碳生活也成为各大自主品牌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展出的发展新方向。几乎所有自主品牌都已经实实在在拿出了自己的新能源产品,而且一旦国家政策推行,这些低碳汽车都将迅速进入量产。

相关专题:

2010北京车展

相关报道:

北京车展:自主品牌加速布局新能源

2010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创新论坛落幕

跨国车企涌入新能源 自主品牌抢制量产表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engyu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