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汽车主语论坛之新能源汽车补贴与发展
2010年09月17日 17:4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主流门户,中坚力量,欢迎来到中产阶层和白领的汽车门户凤凰网汽车,这里是成都,我们在成都车展为您带来现场的报道,现在是我们的主语论坛,非常高兴请到了经济日报产经新闻部副主任李铁铮李老师。

凤凰网汽车主语论坛之新能源汽车补贴与发展

李铁铮: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还有我们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版主任徐锋老师。

徐锋:各位凤凰网的网友大家下午好!

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与发展

主持人:整个新能源已经成为汽车圈里最热的话题之一了,包括电动车一些补贴政策国家政策也有发放下去,目前这个话题有不少争议,包括我们补贴有没有到位这样的现象,不知道李老师你怎么样看待这方面的问题?

李铁铮:国家颁布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之后确实对新能源汽车研发有促进作用,但是目前补贴效果,据我们了解,还不是十分理想,因为新能源汽车开发虽然取得了比较长足的进步,但是商业化,商品化步伐还有点慢,主要是核心技术的掌握问题,还有一个是社会的配套问题,包括充电站的问题,还有标准问题,这些问题要解决可能还有待时日,现在新能源政策的补贴它的第二层次就是节能惠民,三千元那一部分,这方面已经有很多车进入了这个名单,但是目前据我们了解有效果,但是还不是十分明显。所以说这个工作还是一个比较长期的工作,社会配套能力强了以后,开发路线明显了以后,真正开发出了那种节能的新能源汽车,可能它才能产生它应有的作用。

徐锋:我简单谈一下,最大的核心问题是执行的问题,标准制定不是特别难的,执行里面包括两个问题,一个是执行时间长短问题,新能源本身是一个五年十年甚至20年的规划,这个补贴的时间长短或者说需要跟产业本身发展的速度或者情况来配套,这是一个问题。还有补贴力度的问题,这个力度需要动态的或者弹性地调整,在不同的阶段。

主持人:其实补贴只是一种方式,促进新能源的发展,从整个大局来看,整个新能源汽车不管有没有政策的出台已经成为最近最热的话题,现在有说法说我们新能源产能已经过剩了,之前发改委有这方面的预警,您怎么看这个问题,李老师现在是不是已经到了新能源产能过热期了?

李铁铮:谈不上过热,而是不足。因为新能源汽车最终是用什么样的能源,大家可能认为是电动车,还有氢动力这种发展方向还不是十分明确。还有一个新能源汽车包括电动汽车目前各个企业在开发,没有形成产业化。目前开发的这些能够上市的只是一些节能汽车,所以这个产业还没有发展起来,我觉得谈不上过热。

徐锋:它的过热根据产能规划来看是不是过剩,这个东西需要几年之后才能确定,当所有项目上完以后,市场当时的情况是不是跟这个产能匹配,这个很关键,规划的东西很难现在去评判它未来是不是过热的问题,需要三五年以后才能确认的。

主持人:新能源按照规划来看,包括很多上马的项目,给到大家一个信号是马上要上很多,包括现在大家说新能源已经产生了实质性圈地运动,这种运动本身会对这个产业造成危害吗?

李铁铮:这是必然的,搞一种新技术,新产品确实需要扎扎实实努力,如果只是在概念上做文章,或者做出一个样车来就怎么样,这些都不解决问题,就像其他产业一样,汽车产业也出现了令人担忧的状况,有些企业,包括电池企业,我不知道为了什么目的,它们就利用这个圈地也好,要投资,争取国家的资金支持也好,据我了解很分散,这样是不利于新能源汽车工业发展的,因为这个是需要集中力量,集中资金,集中技术来干的一件事情。而且,现在基本上整车企业停留在企业个体开发层面,最多就是一个集团,技术也参差不齐,所以有人说如果这方面没有国家权威地组织就会浪费很多的资源,包括金钱、财力、人力而达不到大家所期望的效果。

徐锋:任何一个产业的鼓励发展或者国家决定发展这个产业的时候,或者泡沫也好,或者刚刚你谈到这些圈地的情况,这些情况必然会产生,这是一个产业发展过程中必须付的成本,这个成本多少需要市场检验,就跟10年前IT火爆的时候,很多网站出来还存在了几年,当时不能说这个东西是对还是错,必须经历这个阶段,国家提倡肯定就有资金进来,有一定的泡沫存在这个市场才能很快经历一个洗牌过程,这个市场才能快速地成长起来。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相关报道:

凤凰网汽车主语论坛之后合资时代自主品牌如何突围

凤凰网汽车主语论坛之中国车企软实力如何提高

凤凰网对话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

凤凰网汽车对话Capgemini 副总裁Nick Gill

凤凰网汽车对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董扬

凤凰网汽车对话比亚迪销售副总王建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ar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