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汽车主语论坛之新能源汽车补贴与发展(2)
2010年09月17日 17:4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铁铮:要在改造传统发动机节能减排的功能上下功夫

主持人:其实我们放眼新能源的发展,包括国家开始出台政策,逐渐地中国给到世界的声音是“我们要强势地推动电动车”包括前一段时间央企已经成立了一个电动车联盟,有人也认为这一场运动,或者我们称为电动车运动的话本身是一场豪赌,您这些看吗?

凤凰网汽车主语论坛之新能源汽车补贴与发展(2)

经济日报汽车周刊主编 李铁铮

李铁铮:这个倒不能这么看,汽车业包括全球的汽车业都认同,汽车工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必然走入新能源汽车的时代,政府用它的行政力量去推动也是应该的,但是所谓的央企联盟我们能看出国家的用意,但是参加联盟的这些企业就是在电动汽车开发方面目前没有什么亮点和优势,这是令人担心的地方,当然国家利用央企的力量组织起来干这件事,也是一种尝试。

徐锋:电动车发展真正的决定力量不在于整车企业,也不在于电池企业,而在于像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电力这样的能源配套企业,这些企业承担了产业整合作用,电动车的整个产业链有整车,有电池,也有配套设施,这三部分如何结合在一起,这个产业链的两头分别是,电池跟整车,这是技术层面的东西,解决不了所谓的产业化,产业化需要电网这样配套的东西,这个是核心的,如果这个可以迅速到位,前面的整车企业和电池企业可能会在这上面得到很多受益,我们应该忽略一个问题,大家叫得比较凶的是整车企业,其实整车企业在里面恰恰是一个最微不足道的一个一块,我刚刚谈到了电网、中石油、中石化,这样的配套企业,它是第一位的,第二是电池,第三才是整车企业,整车企业造车电池这个技术,电池技术说是电池企业需要突破的,整车企业发动机的配套是两块割裂的。

主持人:其实之所以电动车被认为是一场豪赌就是我们如果倾尽全力做电动车很可能有一种情况,因为新能源汽车有很多倾向,比如氢动能、混合动能,也可以看作是新能源发展,这样会不会使其他一些本来有机会发展起来的方面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在中国?

李铁铮:这个严重了,这么看一个问题,我们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理论是建立在一个是环境所迫,环保的压力,能源的压力。还有一种看法是我们在传统汽车领域很难追上发达国家的技术了,通过这种差距或者研究期出发点差不多的新能源汽车可以实现弯道超车,很多是出于这种观念做新能源汽车,如果单纯出于后者,出于环境的压力,能源的压力是影响的,因为全世界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如果把着力点放在后面可能就有一定的问题,就容易产生急于求成或者是浮夸这一类的问题,这是人类或者汽车工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我们干这件事也应该扎扎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去走,而且刚刚小徐说的也对,这件事需要全社会一起来想办法,不能单纯指责汽车企业,电池企业,确实应该全社会为这个目标的实现而努力,包括购车者,出来电动汽车有了补贴了,你愿不愿意买,是否愿意为人类做一点贡献?这是一个全社会需要树立的一个意识。

徐锋:我们抛开新能源这个东西,大家对于未来整个市场前景是不清楚的,尤其当中国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大市场的时候,大家的心态和原来不一样了,原来只是想在市场上每年有多少增长,现在可能觉得自己一下子市场那么大,我要承担在全球汽车产业里面的义务就更高了,这样对新能源汽车的心态就过于自信了,现在那么多论坛好多人愿意去讲,愿意去说很多不同的声音在里面碰撞,说明大家对新能源整个路径还是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看法是什么原因?因为大家看不清楚才有不同的看法,如果大家的想法一致了就不会这样了,现在出现了很多情况和很多观点是出于这个情况产生的。

主持人:不管怎么样,中国市场成为第一大市场之后,整个对于汽车带来的污染问题越来越关注了,包括前一段时间长安有一种提法2020年我们有四千万辆的规模了,包括国家说要征收环境税,这样会不会某种程度上使我们高速发展的汽车产业降温?

李铁铮: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大家可以看到,尽管新能源汽车没有产业化,但是传统汽车制造企业也没有停止降低排放,降低油耗的步伐没有停止过,为什么有节能惠民优惠政策的出台,恰恰因为有这种趋势,很多汽车生产企业已经在改造传统发动机,中国发挥它的节油减排功能,这个是比较切合实际的,因为我们现在大量的投资都已经沉淀在传统汽车工业上,大量设备,上千亿,几千亿的,是不可能扔掉的,这对人民也是一种浪费,继续发挥它作用的情况下就要改造传统发动机节能减排的功能上下功夫。国外发达国家包括我们国内的一些企业已经很有成效,你看像节能惠民工程节能是10%几还是20%就可以拿到三千块钱,如果一千万辆车节能20%就等于200万辆车是零排放了,客观上已经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已经达到节油效果,我们立足于传统发动机的改造升级,同时有一个过渡就是混合动力,能够大面积推广的车型技术也比较成熟的,有一个过渡期,最后过度到新能源汽车上,纯电动汽车、氢动力,这个领域去,就能够达到汽车产量全球的汽车需求量不受影响,依然对大气的污染,还有对能源的消耗能够降低的这种目标。

徐锋:我觉得刚才但那个问题,其实涉及两方面的问题,国家因为对整个的碳排放有承诺的,到2020年,这个刚性的指标是不能变的,汽车这方面是有这方面的指标在那里放着,汽车排放上面有一个问题我们其实应该考虑,这个问题应该结合汽车和道路正常运营状况紧密相关,现在整个城市的道路状况,一些中心城市这方面已经非常糟糕了,北京可能提高金融街停车费一小时15块钱了,好多人不敢开车了,利用市场手段调整汽车的使用,这是很好的办法,现在国家的一个原则应该是鼓励你买车,但是限制你去使用,这是国家比较理想的一个想法。

相关专题:

2010成都车展

相关报道:

凤凰网汽车主语论坛之后合资时代自主品牌如何突围

凤凰网汽车主语论坛之中国车企软实力如何提高

凤凰网对话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

凤凰网汽车对话Capgemini 副总裁Nick Gill

凤凰网汽车对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董扬

凤凰网汽车对话比亚迪销售副总王建均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ar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