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车型堡垒松动?——华南车市变局调查
2010年12月20日 10:12汽车公社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位西方评论家曾这样形容日本人:日本人好比一群小鱼,它们有秩序地沿着一个方向游着,一块石头投入水中,打乱了阵形,使它们突然掉头,朝相反的方向游去,然而队伍依然是井然有序的。

10月份,日系车在华销量下降0.8%。精明的日本人将如何调整他们的矩阵?

不久之前,一家汽车网站的调查显示,59%的受访者认为在未来5~10年内,日系车将在华遭遇大溃败,更将问题直指“(日系车企在华)本土化运营不彻底”。

统计显示,10月份,日系三大主流品牌丰田日产本田的国产车在华销量总计16.76万辆,同比下降0.8%。其中,丰田的国产车同比下滑了9.83%,成为10月份合资品牌中唯一销量下滑的企业。长期以来,广州作为华南车市的核心,一直被称为日系的大本营,更是日系车企整体市场表现的重要风向标,如果日系在广州都出现下滑,那么在其他市场日子更是不好过。的确,在最近一段时间,日系崩溃论成为媒体热炒的焦点话题。

这也是日系进入炎热的华南基地20多年来,第一次呼吸到的冷空气。

日系速度

1999年3月26日,当广州本田第一辆车下线的时候,第一家广州本田汽车特约经销店,在广州黄石路正式开业。正是日系车,给中国车市带来了全新的营销理念;黄石店,也正是中国的第一家4S汽车经销店。

惊喜还远远不止这些。1999年12月,曾庆洪来到广州本田担任副总经理的时候,广本产销刚刚突破1万辆,而等曾庆洪在2006年离开的时候,广州本田的产销已经达到了26万辆。吸取了广州标致合资失败的教训,广州人一开始谈判的时候,就坚持要中国投产的车型与世界同步,果不其然,这个策略为广州本田迎来良好的市场口碑,也为日系车树立了时尚、反应迅速的行业形象。

广州本田在南方如鱼得水,丰田坐不住了。2003年,熟读《三国》和《孙子兵法》的服部跃雄来在内部力推广州,希望在这个日本进口轿车销售占三分之一的市场上就近寻找生产基地。就在“非典”的年份,双方一拍即合,第二年,丰田与广汽合资的发动机厂率先成立,这一年的8月,广丰项目获批。

仅两年后,广丰以一款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实现了合资的期望。仅5个月,凯美瑞就跻身中高级车销售冠军宝座。连日本人都没有想到,预计当年亏损9.6亿元的广州丰田,当年投产,当年赢利,赢利达5亿元。

也就在广丰达成合资意向的2003年,中国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和日产合资成立了东风日产公司,总部选定广州花都。至此,三大日系企业都在广州这片热土扎根,广州成为继上海、长春、武汉之后,中国汽车制造的又一极。

三大高手同台竞技,各领风骚数年,估计今年,东风日产将稳坐国产日系品牌销售“头把交椅”,全年销量可望超过 65万辆。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广州车展

相关报道:

周立群:从广州车展看华南车市商机

贾可:华南市场已成为中高级车市厮杀领地

华南车市培育车展 广州车展之“养”

日系车华南地位受冲击 下半年车市怎么办

华南车市争霸战德日开局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雷敏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