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汽车对话北京理工大学胡纪滨
2010年12月16日 10:5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2010年12月10日,由《产品可靠性报告》杂志社与中国汽车质量网联合主办,凤凰网汽车独家门户支持的首届“中国汽车品质总评榜”正式揭晓。

在这份完全基于消费者评价意见的“2010年度中国汽车品质总评榜”榜单中,共有11款车型获得了年度品质杰出车型称号,5个品牌获得了年度质量可靠品牌的荣誉。分别是品质杰出紧凑型车:风神S30[综述 图片 论坛](自主品牌)、上海大众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合资品牌)、宝马1系(进口品牌);品质杰出中高级车:空缺(自主品牌)、广丰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合资品牌)、英菲尼迪G[综述 图片 论坛]25(进口品牌);品质杰出SUV:长城哈弗H5[综述 图片 论坛](自主品牌)、一汽丰田RAV4(合资品牌)、宝马X6[综述 图片 论坛](进口品牌);品质杰出新车:上汽荣威350[综述 图片 论坛](自主品牌)、英朗XT[综述 图片 论坛](合资品牌)、大众新辉腾[综述 图片 论坛](进口品牌);质量可靠品牌:一汽-大众雷克萨斯广汽丰田、帝豪东风悦达·起亚

在活动现场,凤凰网汽车请到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副院长胡纪滨教授进行独家专访,以下为现场访谈实录:

凤凰网:凤凰网汽车,精彩汽车生活由此开始。大家好,欢迎来到本次凤凰网轩辕坛高端访谈现场,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副院长胡纪滨教授,胡教授您好。

胡纪滨:你好。

凤凰网:那作为本次咱们2010年度中国汽车品质总评榜的颁奖嘉宾,对于这次活动,您有怎么样的看法?

胡纪滨:本次活动是产品可靠性报告的杂志社主办的,试图从民间消费者的角度,汽车产品的质量进行全方位的评价,是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从消费者的利益看看对汽车这种关系到我们国家大众日常使用的产品,对它的质量进行评定,这是我对这个事情的理解。

凤凰网:那您看这次咱们有众多企业参加,那您应该也是咱们的评委成员之一,那对于这些企业它们的参评,您对它们给予一个评价?

胡纪滨:我想我的评价只是代表我个人的观点,既然消费者已经做出了他的选择的话,我想可能我们还是看评比的结果更具有代表性。

凤凰网:我们都知道北京理工大学车辆工程相关的专业是在全国是非常有名的。那您能否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咱们学院在汽车领域里做出的贡献和现在取得的一些成就呢?

胡纪滨:我们学校机械与车辆学院的车辆工程方面,我们以特种车辆为特色,这是我们优势的方向,在最近几年,我们在新能源车辆这块发展迅速,就是常规汽车这块,我可以以这个为例,介绍一下理工大学在这个方面作的工作。

大家知道在08年北京的奥运会上,是由理工大学研制的55辆的纯电动的锂电池的电动大客车,服务于奥运场馆的中心区,24小时为官员和运员,包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24小时的服务。

这个客车当然是企业生产的,但是技术源自于理工大学。这55辆车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得到了零故障的高度评价。所以这项技术逐渐得到推广,在世博会有120辆纯电动大客车使用,在广州亚运会上也有20辆的纯电动大客车是我们所研制的,得到了应用。

所以这项技术为我们国家新能源车辆的发展,尤其是在这种纯电动的大客车这种定点、定线的使用上,起到了推动和示范的作用,以此为点,我介绍一下学校的情况,谢谢。

凤凰网:那您说到咱们的新能源汽车,现在新能源真的是很热的一个话题,而且它被很多人看到了中国汽车的希望,可以这么说。它在咱们新能源领域,咱们北京理工大学走在了行业的前沿,那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咱们目前在新能源领域有没有取得一些新的成果?

胡纪滨:是这样的,新能源车辆在它的推广过程中,当然以现代的技术水平和技术的发展,可能用纯电动的这种模式的里程数和用烧汽油和柴油的这种车相比,还是有一定的里程差距,所以需要一些配套的相关的设施,比如充电站的这种建设,在这些外围的条件没有得以广泛的建设之前,可能它的发展有它一定的发展中,或者说有它一定的局限性。

所以我们是推动公交或者是出租这种行业,政府可以主导的定点、定线的这种运行,我认为是今后可以大力推广的方面。

那具体到学校这一块,在纯电动大客车这块应该说已经完成了产业化的进步,随着电池技术进一步的提升,现在的技术和两年前相比,有比较大的跨越,这是一个方面。

还有就是现在的电动的环卫车,已经是在西城区有近1000辆电动的环卫车现在开始使用,这套技术实际上和我们用的大客车技术一样的,是从大客车技术移植过来的。能有1000辆在使用。

这也是一种就是我们可以定点、定线使用的方案,所以将来北京也在发展纯电动的出租车,这个我想从政府推动的方面,定点、定线的使用方面,这样的话可能是我们新能源车或者纯电动车辆有一个比较易于推广的方面。

从学校来说,在纯电动的几个方面,我刚才讲的大客车到电动的环卫车到小轿车都在发展,应该说技术逐渐的成熟,随着相关的一些技术的进步,它的技术也有一定的提升,这是一个方面。

还有就是纯电动的另外一条道路就是混合驱动,混合驱动就是机、电复合的这种机动形式,也是一个重要的方向,既然纯电动要受到里程的限制,那就用混合驱动这种模式,既起到了节能环保的作用,又保证了配套设施没有很多充电站的情况下,也可以进一步的使用,就是这一方面,我们也在和相关的像北京的福田北汽在合作,包括重庆的长安集团,我们都在合作,有些项目在发展,希望通过学校的科学研究或者企业的共同投入,一块把我们的新能源汽车的一些技术能够得以推广,为我们节能减排做出一定的贡献,谢谢。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2010广州车展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aojx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