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龙永图:引狼入室 主动权在我们手里
2009年10月27日 15:31外滩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话龙永图:引狼入室 主动权在我们手里

龙永图

在龙永图堆满资料的办公桌上,有林林总总与世界政要名流的合影。现在,他除了担任博鳌亚洲论坛的秘书长、在复旦大学等著名学府担任院长和客座教授之外,他最近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主持人。他应邀担任贵州卫视《论道》栏目嘉宾主持,成为中国入主电视主持界的第一位前政府高官。

龙永图参与中国入世谈判前后达15 年的时间。在他的谈判席上会竖一个名签,于是有人拿这个开玩笑说,MR LONG,既然你的姓名中有一个LONG 字,那么也就注定我们的谈判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对话龙永图:引狼入室 主动权在我们手里

龙永图

如今,中国已经入世了6年。6年只是一个开始,在这方面,龙永图觉得自己还有事要做。

5月16日晚,不少电视观众发现贵州卫视的演播厅里铺上了红地毯,从红地毯走下来的正是前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此次,作为贵州卫视《论道》栏目的嘉宾主持,龙永图前来录制节目。此后,他一直作为这档高端访谈节目的固定嘉宾主持人,于每周三出现在电视观众的视线中。

就像把谈话说成谈判一样,WTO似乎已经成为龙永图生命里的一个烙印。龙永图参与制作的《论道》节目,几乎每一期都与世界贸易组织和全球经济发展密切相关。而近些年来,龙永图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也是因为他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首席谈判官身份。当年,在谈判逐步推进的过程中,龙永图的工作也一直伴随着各种争议。许多人担心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民族企业会因为缺乏国际竞争力而一败涂地,甚至有人把谈判中的让步和民族尊严联系在一起。一时间,龙永图被卷入舆论的风口浪尖,承受着巨大压力。

一个公众熟知的前政府高层官员,加盟电视主持界,这在中国恐怕是第一次。龙永图也因此又一次成为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焦点。

Y= 杨澜

L= 龙永图

电视访谈一定要有对话的场

Y:中国入世6 年过去了,中国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竞争越来越充分了,特别是主持人行业,最近您又跟我们抢饭碗了,在贵州卫视您担任了嘉宾主持人,怎么会想到开始跨行了?

L:我觉得,中国现在发展实在太快了,世界经济、全球化速度发展太快,有很多新的信息都要向广大民众去传达。我自己那么多年的加入WTO 谈判和国际交往的经验,觉得我的解读不一定完全正确,但至少是非常新的 一个角度。所以我想,把我这样一个解读通过媒体转达给大家不是挺好的吗?

Y:在中国官场这是一个先例,你当时这样做,身边也没有反对的意见?

L:反对比较多。你何苦来,你讲一百句话正确,有一两句话讲不太对,那不是找骂吗?但是我比较执着,觉得中国对好多问题的看法,大家都不是很准确。能够有一些做意见领袖的人来,把这些舆论进行一些引导,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在中国入世谈判这么多年中,我对媒体的认知度越来越高,开始我们谈判的时候,一般不见媒体,所以我们吃亏很大,每一次谈判完了以后,谈判一结束其他代表团就去开记者招待会,我们就直奔家里去,第二天看报纸,看电视,全部是他们的消息,是非颠倒,而且都是我们不对,我觉得挺亏的。后来每次谈判完以后,特别是重大谈判完了以后,我们会隆重搞记者招待会,第二天,报道至少打个平手,也有咱们的消息,所以当时我就感觉媒体挺厉害。

Y:跟你一块搭档的电视台同事,压力会挺大?

L:他们开始的时候,也挺紧张的,因为他们老是把我当成一个官嘛!因为在贵州知名度也比较高,每一次去都是领导接见,突然大家平起平坐做一个节目,他们开始挺紧张的,但是他们现在非常好,因为他们也知道我这个人讲话很直,但是讲完了就算的那种。

Y:别人很关心说,您做论道的节目嘉宾主持人,有没有稿费啊?

L:严格来说,我主要还是当作帮助家乡的作业来做。

Y:但你很认真,第一次开会就在笔记本上写了好多页自己的策划和想法?

L:是,因为我这个人就是,既然要做,就把它做得好一点。

Y:有没有你不习惯、不喜欢的呢?

L:就是他们把这整个节目的安排都写成文字,我经常反对他们这样做,我说这个电视采访一定要自然,一定要有一种对话的场,要出现这种对话的过程,你老是安全,你事前刻意做准备的方案,就会把整个谈判的气氛打乱。

Y:谈判的气氛?

L:不,是谈话的气氛,因为这个谈话有很多出彩的地方,都是事先没有预料到的地方。

引狼入室,主动权在我们手里

Y:您现在回头看入世前大家种种忧虑和担心,会产生一种什么样的感想?

L:我觉得我们中国人经常低估自己的力量,特别是我们中国在近一二百年来,一直受外国的欺凌,国人有弱国、穷国的心态,在我们整个谈判过程当中是表露得很明显的。入世谈判实际上是我们把门打开,或把门打开得更大一点,某种意义上是我们在“引狼入室”,主动权是掌握在我们手里,你怕他干什么?

Y:我们遵守的WTO 种种规则,反过来对我们国内的特别是政府很多经济政策的决策过程,产生了非常好的影响,在这方面您的感触集中在哪些领域?

L:比方说国民待遇问题。我们承诺履行国民待遇的一些原则,承诺对外国企业和中国企业给予同等的待遇,后来国民待遇问题在中国引起了很热烈的讨论,特别政府官员里面引起很热烈的讨论。当时有人提出既然我们要给外国的企业和中国的企业同等的待遇,那么我们首先得给中国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同等的待遇。这样的话,我们市场经济平等竞争就有一个基本保证,这是最深刻的意义。

<< 前一页12后一页 >>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澜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