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价实惠第一车:天津大发
2009年10月28日 13:3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曾几何时,满街奔跑的黄色“面的”是京津大街上的一道别样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而今黄大发也只有在天津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的厂区里偶见踪影。要知道,廉价面包车大发车在中国诞生的使命,正是为了带给国人这种廉价实惠的出行享受。

廉价实惠第一车:天津大发

曾经遍布大街小巷的大发面的

“要发家,买大发,发发发!”这是上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八十年代末曾经在中央电视台播放的天津大发广告。仅从字面上,已经显示出了大发车当年的火爆态势已经席卷全国。

从1984年9月至1999年,天津汽车制造厂总共生产了30万辆大发车,其中有90%是供给全国各地的出租行业使用。仅天津,就有超过5万辆的黄大发挂上了“出租”的顶灯。大发车受到欢迎,是因为出租车正在成为普通人出行的交通工具之一。大发车在中国诞生的使命,正是为了带给国人这种廉价实惠的出行享受。

今天,中国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站在这个高点回望过去,天津大发曾经的辉煌[综述 图片 论坛]不仅仅成就了一代人的记忆,更为重要的是成为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借鉴。

大发的出现必然离不开天津汽车制造厂。

1965年天津汽车工业开始起步,建立了天津汽车制造厂,当时国内只有一汽、上汽、天汽三家汽车生产厂家。

1973年到1979年,天津生产了63辆740型仿丰田轿车。1980年天津汽车厂的轻型卡车一炮打响。

1983年国家香山会议,确定在天津建设微型汽车生产基地,引进日本大发汽车技术。大发汽车在日本是厢式货车,尽管有很多设计缺陷。但是这种车型油耗低,经济适用,价格低。引进大发车的目的,是以民用为主,加装座位后,既可以送货又可以坐人,为当时的城乡老百姓出行提供了轿车的替代品。当时天津汽车厂通过谈判,从日本引进了大发总装生产线,准备生产“天津大发”汽车。

在当时,天津大发的车身之所以选择了黄色调,是为了与美国接轨。黄色的透视性很好,在一片车辆中,很容易就能够识别,引人注目。可能当初将大发带到中国专家们并没有想到,短短几年时间之后,大发车竟会成为中国北方诸多城市街道上的一道风景。

1984年9月25日晚上10点05分,中国第一辆由中日合作生产的微型汽车在市郊杨柳青镇的天津市汽车制造厂顺利开出生产线。

廉价实惠第一车:天津大发

第一批大发下线

第一批汽车是日本零件中国组装,装焊、油漆、总装、质检,一共8个人参加装配。开始时,由于是来件组装的形式,而且技术条件并不成熟,在1984年最初生产的两三个月里,总共只生产了几十辆车。

<< 前一页12后一页 >>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