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称PSA与哈飞9月签约 或生产商务车
2009年08月24日 07:05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京报8月24日报道 菲利普·瓦兰显然没有比他的前任对中国市场有更多了解,近日,这位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的CEO表示将重启在中国寻找第二合作伙伴的计划,此言一出,令包括PSA中国工作人员在内的所有人感到惊讶。在现有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家合资公司平淡经营的情况下,寻求“第二合作伙伴”会给PSA中国业务带来什么转机吗?

如果按照2007年双方签署的谅解备忘录继续进行谈判,那法国人这一次将希望寄托在10座以下轻型商务车。但盘点PSA全球产品线之后发现,瓦兰这个决定并不明智,对于一家在小型车方面有先天优势的法国企业来说,想要用欧洲化的小型商用车打通中国市场,无论在消费者需求还是成本控制方面都毫无道理可讲。

典型欧洲小型车公司

在PSA旗下标致和雪铁龙品牌的产品线上,核心产品都集中在紧凑级及其以下的小型车,PSA的所有核心优势技术也基本都是服务于小型车。

标致、雪铁龙与丰田通过B-Zero计划建立合资公司生产旗下最小的产品C1和107[综述 图片 论坛],同平台的还有丰田Aygo[综述 图片 论坛],这3款车同在捷克工厂生产,共同摊薄成本,属于最便宜的车型之一,因此在欧洲大城市很受欢迎。但在中国它们还是无法与比亚迪F0[综述 图片 论坛]之类的产品在成本上竞争。

PSA的小型车(A0级)全部在1号平台上进行开发,比较主流的包括了雪铁龙C3、C3毕加索[综述 图片 论坛]和标致207,其中标致207是目前欧洲销量最大的小型车。国内的207并非原版引进,而是在206[综述 图片 论坛]基础上的小改款,在国外也有销售,被称为206Plus。

紧凑级(A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基本是PSA集团拥有技术优势的最大车型,在2号平台上进行开发,包括雪铁龙C4、C4毕加索[综述 图片 论坛]和标致308、3008。其中308目前的销售状况与新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呈并驾齐驱的势头。C4毕加索是欧洲销量最大的小型MPV[综述 图片 论坛]。

在更大一个级别的市场上,PSA用3号平台覆盖,生产雪铁龙C5[综述 图片 论坛]、C6、标致407[综述 图片 论坛]、607[综述 图片 论坛]。标致在大排量发动机和豪华轿车方面并无优势,而且产品造型坚持鲜明的法国地域特色,因此这些产品在法国以外的市场份额很小。

标致、雪铁龙还有几款MPV和SUV车型,但基本都是采用技术合作的方式使用菲亚特三菱等公司的平台、发动机进行生产,市场表现平淡。

点评:显然这样的乘用车产品线不适合中国市场。首先在标致、雪铁龙擅长的小型车方面,中国民族品牌拥有绝对的成本优势,两个合资品牌根本无法与之抗衡;在高级轿车方面,标致、雪铁龙产品在造型、技术和品牌定位上就决定了它们的小众地位,雪铁龙凯旋[综述 图片 论坛]尝试进入中级车市场失败就是证明;唯一可以谋求一点市场地位的仅剩紧凑级车,世嘉和307[综述 图片 论坛]也是目前在华表现最好的两款产品,但也面临产品老化的问题。

无独立商用车平台

PSA拥有众多商用车产品,但并没有设置独立的平台,而是通过与菲亚特的技术合作获取发动机和底盘。包括雪铁龙Nemo、Jumpy、Jumper和标致Bipper、Expert、Boxer都在造型设计和核心技术方面采用了菲亚特的方案。

点评:这些商用车无论大小,都是针对欧洲市场需求而打造,在中国基本没有它们存活的空间,微面、“金杯”和“依维柯”基本将客运、城市零担货运的市场完全覆盖,PSA的一系列商用车无法满足廉价、多拉快跑的市场需求。

另外,雪铁龙Berlingo和标致Twingo这两款车在欧洲也非常受欢迎,它们介于乘用车和商用车之间,在满足乘坐舒适性的同时,也具有很强的承载能力,高车顶,尾门对开,座椅折叠后就形成一个平坦的载物空间。

点评:在欧洲它们以一万欧元左右的低廉售价为卖点,但在国内8万-10万元显然太贵了,一部微面的价格只有它的三分之一,而且承载能力还要强上一倍。

■谈判现状

合资工厂选定深圳

上周,PSA中国和哈飞双方均确认,已经重启合资谈判,但并未透露具体进展细节。据媒体报道,最早在9月前后,PSA与哈飞的整车合资公司将会成立。

6月30日,标致雪铁龙新任总裁菲利普·瓦兰低调地进行了一次中国行,并拜会了哈飞母公司新中航的高级管理层成员。此后,瓦兰在7月底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可能会在中国成立第二家合资企业,以促进其在海外的销售,并向大众、丰田和本田等在中国市场表现出色的汽车公司发起挑战。这意味着被冻结两年的PSA与哈飞合资计划,再度全面启动。此言一出,双方的联姻再度受到外界高度关注。

据报道,PSA法籍主管佩德罗将出任哈飞·PSA合资公司总经理,哈飞深圳工厂将作为哈飞的出资成为合资公司的生产基地。而这个停工两年的工厂,也已经开始装修重整等待复产。

根据PSA与哈飞在2007年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双方考虑组建一家合资公司,在华生产并销售10座以下轻型商务车。但此举遭到了PSA在中国的唯一合资伙伴东风的抵制,有传言称东风要求时任PSACEO的斯特雷夫保证“哈飞PSA合资公司不会生产标致、雪铁龙品牌轿车”,但遭到拒绝。 (本文来源:新京报作者:崔卓佳 朱艳莹)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