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工业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发展略记
2009年09月29日 08:19三秦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有家企业,在20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60年代依据党中央及毛主席做出的“提高警惕,要准备打仗”建设三线的决策,从北国冰城哈尔滨南迁至千年瓷都景德镇;有家企业,生产了中国第一辆微型客车,改变了公务用车的历史,引领了中国微型客车出租车的潮流;有家企业,从年产量只有500辆的手工生产起步,至今已累计生产155万辆汽车,达到年产26万辆整车和15万台汽车发动机的能力;有家企业,从一个生产军用飞机的企业,经过四十年的发展,通过合资合作、资产重组,独立蜕变成一个地跨二省三市、产权清晰、管理科学的现代化汽车企业。她,就是中国小排量汽车定点生产企业——中航工业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简况:中航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昌河汽车”)坐落于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秀丽、人杰地灵的千年瓷都景德镇。公司现有职工6000余人,注册资本4.1亿元,拥有景德镇、九江、合肥三个整车生产基地、一个发动机生产基地、一个零部件工业园区。昌河汽车具备年产26万辆整车和15万台汽车发动机的生产能力,拥有完整的汽车生产、供应、销售系统及产品技术开发中心,建立了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和售后服务体系,具备了较强的设计、试制和批量生产模具、夹具、验具等工装设备的能力,实现了现代企业制度下的市场规模化运营。昌河汽车的产品线非常丰富,拥有五大系列逾百种车型,目前自主品牌有爱迪尔[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系列轿车、福瑞达[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系列微型汽车;合资品牌有北斗星[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系列轿车、利亚纳(配置 图库 口碑)系列轿车、浪迪[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小型MPV[综述 图片 论坛]和K14B系列汽车发动机;正在研制开发的还有小型轿车、小型SUV及新能源汽车等。

创业篇

筚路蓝缕励精图治谋发展

20世纪70年代初的中国,汽车工业百废待举,基本处于一片未开垦的沃土。在景德镇这片热土上,勤劳而睿智的昌河人披荆斩棘,开始了艰苦卓越的创业。如果说昌河公司的“北厂南迁”谱写了其崭新的篇章,开创了其新的元年的话,那么其过硬的军工技术和孜孜不倦的务实肯干精神则是催生中国首辆国产微型车的根本推动力。

北厂南迁谱写昌河新篇章

1969年,国家依据当时国际形势,提出建设三线的决策。在这种特殊的历史背景下,江西革命委员会决心拿出尚未建成的景德镇瓷厂和已停止招生的景德镇陶瓷学院的厂房、校舍及乐平县的两个天然山洞,无偿支持和发展航空事业。于是,以老厂122原有1000多名职工为中坚力量组建而成的昌河飞机制造厂在瓷都景德镇落户了。事实证明,景德镇与昌河的联姻不仅为这一江南名镇带来了现代工业文明的气息,也蕴育和促就了一个中国微型车企业的诞生与腾飞!

军工技术催生首辆微型车

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中国,国内微车工业尚处于未开垦的处女地阶段。鉴于当时汽车客运“缺重(重型车)少轻(轻型车)”的局面,为填补国内微型车制造的空白,航空部酝酿试制国产微型车。昌河公司凭借其在汽车制造中得天独厚的条件,多次积极主动争取,终于如愿以偿地取得了试制微型车的任务。

1980年,昌河公司从日本铃木公司引进ST一90V微型车开始试制。由于只有样车,没有图纸,所以需要把所有的零部件全部测绘一遍。昌河人克服万难,不畏艰苦,共测绘设计全车图纸 3797张(A4[综述 图片 论坛]纸);全部完成车架部分3个部件结构模线的绘制;完成模线样板231块;工装制造完成486套,占总数的92.4%;工具完成114种,占总数的96.6%。1982年12月26日,在经历了样车分解、测绘设计、成品订货、工艺分析、制订工艺方案、设计制造工装、零件制造等阶段后,首辆国产的ST-90V微型车样车总装成功。中国人自己组装生产的第一辆微型车在昌河诞生了!

发展篇

策马扬鞭长风破浪展鸿图

首辆国产微型车在昌河的诞生以及之后“昌河面的”的风靡京沪,使一个从未涉足过汽车行业的军工企业短时间内成为国内微型车行业的“领头羊”。“昌河现象”、“昌河之谜”一度成为政界、经济界、企业界研究探讨和津津乐道的话题。但昌河人在莫大的成绩和荣誉面前,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而是励精图治,自我加压,以前所未有的豪情(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努力工作,奋发图强,向新的高度、新的目标迅跑,以期实现新的崛起和腾飞!

合资兼并规模效应渐凸显

1993年4月1日昌河微型车厂成立;1995年6月1日与日本铃木公司合资成立了“江西昌河铃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1997年4月昌河整体接收九江微型电器厂;同年11月兼并安徽省淮海机械厂,成立“合肥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1998年12月20日,组建成立了“九江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迄今为止,昌河汽车已形成了“二省三市“(江西省景德镇市和九江市、安徽省合肥市)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生产经营的立体构架,业已具备了年产26万辆整车和15万台汽车发动机的生产能力。

精心谋划誓做责任型企业

步入 2009年的昌河汽车,在新成立的中航工业集团公司的领导和支持下,正着手实施“三年振兴计划”。为顺应和紧跟国家汽车产业发展的总体趋势,昌河汽车拟在巩固并壮大微型汽车的基础上,稳步发展经济型轿车,旨在形成客、货、轿三足鼎立、层次分明的产品格局;为顺应新市场形势对车企的运营要求,昌河汽车将狠抓企业管理,塑造品牌价值,创新商业模式,构建集成网络,以提高公司运营质量和办公效率,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走节能路,造精品车”是新时代昌河定位未来小排量汽车的发展方向,也是昌河汽车的品牌主张。它将长期成为昌河汽车未来技术创新、产品研制的基本理念和原则。坚持精品小排量汽车的发展方向,把技术创新的重点放在降低排放、提高燃油效率,提高发动机功率、改善发动机负荷率等方面,并在关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同时实事求是地展开新能源车型的规划发展,是昌河汽车既定的战略重点。

忆往昔峥嵘岁月,悠悠往事历历在目;展来日黄金时光,漫漫车途滚滚向前!谈及明天,面对将来,成熟而睿智的昌河汽车人踌躇满志,豪情在胸!因为他们坚信:只要众志成城,矢志努力,昌河汽车在不远的将来定能实现在市场规模、人才资源、产品形象、企业文化等领域的全面复兴!昌河汽车成为国内一流的小排量汽车生产企业也指日可待!

本版文/王朝阁李文李元哲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