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戴姆勒有望获“准生证” 扫清北汽重组障碍
2010年01月25日 07:52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直受阻于生产许可证的福建戴姆勒重组项目,随着生产许可证的即将获批而成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多方渠道得知,经过福建戴姆勒以及股东双方的努力,从去年以来悬而未决的生产许可证问题,即将得到最终的解决。

生产许可证问题的解决,也将为北汽重组福建戴姆勒扫清障碍,为纠缠近一年的福建戴姆勒重组画上一个句号。而这也将是2010年的第一单汽车行业重组。

一位接近福汽集团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围绕着许可证问题,福建戴姆勒和国家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已经基本结束,如果不出意外,许可证将会在2月10日下发,最晚也不会迟于3月10日。

据其介绍,之前之所以许可证一直没有审批下来,主要在于两个方面:一个是福建戴姆勒拟投产的NCV2、NCV3系列多功能轻型车国产化率过低,另一个则是在合资企业建立研发中心的问题。

其中,产品国产化率过低的问题主要是动力总成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其实关键就在于发动机上,福建戴姆勒项目中没有与之配套的发动机工厂。据该人士介绍,现在发动机的问题已经得到妥善解决,以后将从德国进口KD件,在北京组装之后供应福建戴姆勒项目。

另外,福建戴姆勒也将按照国家行业主管部门的规定,投资5亿元人民币建立研发中心。只是这个研发中心可能会采取分批分期的形式进行,首期投资2亿元人民币。

福建戴姆勒公关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在产品正式下线之前,工厂一直处于试生产的阶段,生产许可证很快就下来了,而下线仪式则肯定会在春节之后了。

据福汽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福建戴姆勒现在已经招募到了30多家经销商,产品已经生产出了几百台,处于发车状态,就等着生产许可证这几天发下来。

据悉,在许可证问题解决之后,4月1日左右,福建戴姆勒的NCV2、NCV3系列多功能轻型车将正式在全国上市销售。

许可证即将正式获批,也意味着北汽重组福建戴姆勒的渐行渐近。

上述接近福汽人士表示,福建戴姆勒的重组将随着许可证的审批而正式启动,预计春节过后双方将正式签署重组协议。

去年年底之前,北汽也早已经完成了对福建戴姆勒的重组尽职调查。这次的重组之所以推迟到现在,主要原因就在于许可证的迟迟未能获批。许可证审批通过,重组的障碍也就迎刃而解。

上述人士表示,关于重组的具体内容,北汽和福汽早已经签署了相关的协议,应该不会再有什么大的变化。早在7月底,福汽已经就福建戴姆勒项目的重组,和北汽签订了相关的框架协议。据悉,福汽将转让40%的福建戴姆勒股权给北汽,自己保留10%的股权,从而让出控股权。

福建戴姆勒2007年10月在福州奠基,项目总投资2.49亿欧元,注册资本1.6亿欧元,年产4万辆。该项目由福汽持股50%、戴姆勒持股33.78%、中华汽车持股16.22%。重组成功之后,福汽持有10%的股份,变成了单纯的战略投资者。福建戴姆勒的股权结构也就随之变为北汽40%、戴姆勒33.78%、中华汽车16.22%、福汽10%。

而对于重组的价格问题,目前无论是北汽还是福汽,都没有最终明确的透露。目前普遍认为会在10亿元左右。

福建戴姆勒即将正式重组,将是今年我国汽车行业的首单重组案例。去年以来,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先后有广汽长丰的重组和长安、中航的重组。

据了解,自从去年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鼓励汽车行业重组的政策出台后,行业主管部门关于鼓励汽车业兼并重组的实施细则一直在完善过程中,将会于近期出台,具体细节包括在金融、税收、安置企业职工等方面直接给予企业政策支持。

在去年的重组案例以及即将成行的福建戴姆勒重组的示范效应下,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今年或许将远远不止福建戴姆勒一家。

相关专题:

北汽收购萨博非核心资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丁彬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