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吴琼:海内外均慢跑 奔驰久病能否医?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琼
2013年01月17日 09:4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琼

作者:吴琼

核心提示:曾经高速增长的奔驰,在海内外陷入一片质疑之中。奔驰是否老矣,他为何被宝马、奥迪远远抛在后面?在中国市场上,奔驰钱没少花、价没少降,为何表现却远远逊色于竞争对手!

凤凰汽车评论 曾经高速增长的奔驰,在海内外陷入一片质疑之中。奔驰是否老矣,他为何被宝马奥迪远远抛在后面?在中国市场上,奔驰钱没少花、价没少降,为何表现却远远逊色于竞争对手!

奔驰海内外均慢跑

两则数据,令奔驰中国及奔驰全球坐立不安。

第一则数据显示奔驰中国已被奥迪汽车、宝马汽车拉开差距,几乎跌出中国豪车第一阵营。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奥迪在华销量40.58万辆,同比增长29.6%;宝马销量为32.64万辆,同比增长40%。而奔驰在华销量排名第三,仅为19.62万辆,微增长1.5%。

与宝马、奥迪相比,奔驰无论销量还是增长速度均不及。如果仅以增长势头论,奔驰甚至需要小心捷豹路虎,其2012年飙升73%,销量达73347辆。

更有消息称,2012年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整体增长约30%。由此可见,奔驰不仅无法追赶其竞争对手,更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第二则数据显示奔驰全球不妙处境。

2012年全球豪车公司销量数据显示,奔驰再次显老,不敌宝马、奥迪。2012年,宝马集团领跑,全球销量为184.5万辆;奥迪销量为145.5万辆。奔驰连续两年位居第三名,全年销量达到132万辆,同比增长4.7%。

与此同时,梅赛德斯—奔驰盈利状况也不如人意。戴姆勒CEO 蔡澈此前表示,预计梅赛德斯—奔驰2012年未计利息与税收前盈利将低于2011年的52 亿欧元(约425 亿元人民币)。此前奔驰曾预计与2011年持平。而宝马汽车此前预计2012年息税前利润将与2011年相近,约73.8亿欧元(其中汽车业务所创造的利润将高于2011年)。

奔驰病重难返吗?

关注豪华车市场,不能不关注奔驰。关注奔驰后,不能不发出这样的疑问——奔驰怎么了?2012年,几乎可称为奔驰中国的滑铁卢之年。正是奔驰掀起了豪华车的价格战,进而引发中国轿车价格中枢的全面下移,但点火者奔驰却未受益。其销量不及宝马、奥迪,其增长性普不及宝马、奥迪。

按照传统汽车的竞争优势论——品牌、产品、销售。奔驰品牌认知度不低,一直也在叫嚣其产品的高竞争力,销售网点没少铺,为何奔驰在中国的增长速度却如老人散步?

或许奔驰眼中的自己,并非真正的自己。奔驰除了品牌外,其余两大竞争优势不仅不明显,甚至可谓处于劣势。

首先,说说产品。奔驰在华的经销商曾抱怨,奔驰产品投放失败。不妨以成功的宝马为对比。正是因类宝马抓住了紧凑型SUV、抓住了年轻消费群,宝马不断超越奔驰。

其次,说说销售。奔驰在中国的销售渠道不少,但最令人头痛的是内讧。一个品牌,在中国有两套互不买账的销售渠道。还未来得及和竞争对手干架,自家人已经迫不及急待地厮杀起来。

在2012年大降价后,奔驰迎来了2013年的大降价。以至于不少消费者已经形成了思维定式——如果买奔驰,就等等。等到他一年一度的大降价。这种降价销售的模式,对于豪华车品牌是摧毁性的打击。

最后,说说奔驰中国的市场营销。与宝马相比,奔驰砸钱不少,但收效不大。我有不少朋友买了奔驰,也有不少朋友买了宝马。但宝马的车主们普遍反映,宝马更像一个大家庭,今天组织去某地车友聚会,明日有一个什么车主活动。问奔驰的车主,则几乎没有被通知参加车主活动。

如果仔细看看宝马、奔驰的营销活动,后者对普通消费者的关怀极底欠缺。宝马的钱更多用于与车主相关、推广其品牌上。而奔驰的钱更多用于大腕、明星身上。对于奔驰这样一个全球知名的豪华品牌,还需要其他名牌、名人为其撑门面吗?

奔驰中国能救自己吗?如果仅从目前看,随着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成立,北京奔驰、奔驰中国的销售渠道整合刚刚揭幕。在短短两个多月内,奔驰中国已经两位高管离职。近日,奔驰中国已经传出内部欢送主管销售的副总裁蔡公明离职一事。此前,奔驰中国总裁迈尔斯离职。

接下来,奔驰中国还需要进行一轮人事磨合期。或许待内部全部理清关系后,奔驰中国才能重上轨道。 (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吴琼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吴琼

专栏作者:吴琼

现任上海证券报资深记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