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把奥迪换成红旗 不是公务车改革的胜利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少华
2013年03月08日 06:3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少华

作者:黄少华

核心提示:公车改革是个大话题,仅仅将采购对象改为自主品牌,是不是就是改革的目的?在减少公车数量、改革公车采购品牌的背后,公车改革的关键点在哪里?这些问题如果不考虑清楚,公车改革就很难有真正的落实和推进。

凤凰汽车评论 可以说,公车改革和房地产市场的“国五细则”是今年“两会”最热门的两个话题,没有之一。“国五细则”因为刚好在“两会”前公布,时间比较敏感,所以引发热议。而公车改革则是每年“两会”的热门话题,持续了很多年。

今年,由于是政府换届年,而以习总书记为代表的新一届中央领导人在提出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后,厉行勤俭、轻车简从已经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用车的新准则。在这种情况下,今年“两会”的公车改革议题与以往就有了不一样的广度和深度。

事实上,在今年“两会”之前,已经有一些有远见的省部级干部率先以身作则,比如广州市长和深圳市长已经带头坐起了自主品牌车,另外,包括新疆、宁夏和甘肃等在内的省区也陆续出台政策,鼓励当地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今年春节前后,闹得沸沸扬扬的“伍皓事件”更是让公车改革引发社会热议,为改革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据《证券日报》记者报道,从工信部等权威部门获悉,新的公务车采购修订版标准正研究,较2011年底出台的“双18”标准或有所降低,即1.8L排量不变,但价格下降到16万元以内。但“近两年企业研究开发费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不低于3%”的这个标准没有改变。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双18”标准变成“1816”,明显是对于自主品牌的极大利好。

这些年来,公车采购自主品牌已经成为业界一致的诉求。一方面,“三公消费”数额一直高得惊人,特别是公车消费,被老百姓形象地称为“屁股底下有栋楼”,而自主品牌汽车价格低、维修保养便宜,可以省下一大笔的政府采购和保养费用,从而降低财政支出;另一方面,低调耐用、成本较低的自主品牌公务车还可以改变官车的不良形象,在社会上形成节俭、亲民的文化氛围,缓解目前民众对于官员的怨气和不满。

然后,公车改革是个大话题,仅仅将采购对象改为自主品牌,是不是就是改革的目的?在减少公车数量、改革公车采购品牌的背后,公车改革的关键点在哪里?这些问题如果不考虑清楚,公车改革就很难有真正的落实和推进。

近日,有消息称,2月22日,13辆红旗H7作为吉林省省部级领导的公务座驾举行了交车仪式。对此,业内人士评价,公务车市场即将迎来自主品牌的全面破冰之旅。然而,笔者并不那么乐观。

据悉,首批交付使用的红旗H7为公务版,并没有市场化销售,新车共有2.0T、2.5L、3.0L三个版本,价格分别为37.98万元、42.98万元和52.48万元。且不说,最低37.98万元的价格已经相当于奥迪A6的入门价,而且,这种没有市场化竞争的公车改革,只是换汤不换药,不仅会造就新的腐败,而且对于发展自主品牌有百害而无一利。把奥迪换成红旗,决不是公车改革的胜利。

之所以那么说,是因为红旗之所以能够成为“国车”,是因为特殊的时代和历史背景。1958年,“东风”轿车试制成功后,一汽便提出了“乘‘东风’,展‘红旗’”的口号,并用了短短33天的时间,打造出了第一辆红旗轿车,成为国家领导人的官方用车。然而,由于没有技术的积淀,红旗很快停产,直到合资后,红旗先后采用奥迪、丰田的技术,但销量依然寥寥无几,最终再次停产。

因此,可以说红旗是特定历史时代的产物。如今,不少自主品牌的技术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包括荣威950吉利帝豪EC8、广汽传祺比亚迪G6等中高级轿车已经投放市场,并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而长安睿骋、北汽绅宝也已经或者即将上市,可以说,即便在中高级轿车领域,自主品牌可挑选的范围也已经很广泛,因此,在政府特别是省部级领导的采购名单里,不应只有红旗一个品牌。

提倡竞争,优胜劣汰,必须是公车改革的首要宗旨,而不是简单的将奥迪换成红旗。资深汽车媒体人士吴迎秋也认为,公车改革,最重要的不是“换车”,而是建立与当前政治文明推进相一致、与时代和民众的呼声相适应的公车文化。“红旗曾经是中国的骄傲,但今天我们一提起它,首先想到的还是当时的最高领导曾经乘坐过,这种景仰的背后还是对‘官’的崇拜。换句话说,在很多人那里,换乘红旗还是官本位的体现。这并不是说公车改革不能换红旗,更何况红旗在百姓心目中有良好的口碑。但我不同意人们突出渲染红旗作为领导‘定制车’的概念。定制意味着红旗身上过去多年笼罩的权力意味再次被唤醒。这样,红旗无异于换了名字的奥迪,又是一种高高在上的官车。公车改革的导向性、亲民性又将荡然无存。”(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黄少华)

相关调查:谁是您心目中的自主新公车?          您心中的新公车标准是什么?

标签:公车 红旗 奥迪 胜利 改革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少华车评

专栏作者:黄少华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资深记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