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Jeep在华谋求中兴关键在改变固有认知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贺球辉
2013年08月20日 09:5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贺球辉

作者:贺球辉

核心提示:最近一年来Jeep的新闻不断,这个一度有点衰落的品牌突然重现崛起,而且来势汹汹,比如以进口的形式在国内销售的Jeep 2012年在华销量同比增长117%,成为增长最迅猛的一个汽车品牌,根据相关数据整合,去年Jeep在华销售量为6万辆。虽然增长势头良好,但要想让Jeep品牌将重归中国SUV前三强(上海车展期间,Jeep官方发布的目标)

凤凰汽车评论 最近一年来Jeep的新闻不断,这个一度有点衰落的品牌突然重现崛起,而且来势汹汹,比如以进口的形式在国内销售的Jeep 2012年在华销量同比增长117%,成为增长最迅猛的一个汽车品牌,根据相关数据整合,去年Jeep在华销售量为6万辆。虽然增长势头良好,但要想让Jeep品牌将重归中国SUV前三强(上海车展期间,Jeep官方发布的目标)却并不那么容易,如今CR-V途观之类的单一SUV产品年销量高达17万辆,丰田品牌的SUV产品在华年销量20万辆,2012年长城汽车SUV年销量高达28万辆。

从中可以看出Jeep要重回前三强的销量压力显然不少。从产品角度分析看大切诺基牧马人这些产品虽然经典并在细分领域有强势竞争力,但要想大批量的走量也不现实,走量的重担无疑落在了指南者和新一代Cherokee自由光身上。以个人观点看自由光竞争力不弱,但其背后的诸多行为也给它带来很大的争议,比如其前卫的造型和先进技术的匹配与传统的Jeep车型之间差距实在太大了,人们接受程度如何待考。

Jeep回归需要亮点,自由光成为新王牌

Jeep最初的发展还是不错的,此前一段时间也曾迷失过,不求上进过,它的方正造型已经不在时髦,这些年设计进步实在太大了,大家的审美发生了很大变化。另外在油价飙升的影响下,消费者更偏向SUV车型,由于进入SUV市场越来越多(几乎全部进入),JEEP面临的竞争压力是不言而喻的,虽然Jeep顶着全球越野车和SUV鼻祖的旗号,但它在华比较衰落了很长时间,如今Jeep在国内谋求中兴,如果只是和其它品牌车型打成平手,胜算并不大。好在Jeep也意识到了这些问题,推出了自由光,造型和技术同步革新。造型的前卫,在SUV车型里算是数一数二的,而技术上全球第一款真正量产的9速乘用车,也为其挣足了面子。

固有认知和传统思路是Jeep前进的拦路虎

3月底我写了《Jeep转型是与时俱进还是离经叛道?》的文章肯定了Jeep自由光的外形和走科技路线的思路,结果有记者调侃我,说自由光看着就是有些怪异,当然连带着它也调侃了本田歌诗图,对此我只能保持尊重,外形设计实在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最近我发微博“争抢新技术一直是汽车业的大热点,夺第一意味着率先树立标杆,自ZF发布9速变速箱以来,争第一款匹配此技术的战争就没停过,依传统动力新技术一直是轿车率先启用,不过这一次却被Jeep自由光SUV 抢了先,成为全球第一款真正量产的9速乘用车,打破了传统的固有认知,为SUV车型树立了技术领先的好头”赞了一下Jeep自由光采用9速自动变速器为SUV开了个好头,又有人说SUV要9速干吗?(9速的意义当然很大,根据ZF采埃孚技术介绍,其9速自动变速器相比6速自动变速器节油效率可提升16%)可见Jeep的争议是从未停止过。

当然这种争议背后还有一个深层次的原因,多年保守的Jeep如今如此积极,甚至要引领汽车行业发展,人们一时至今难以适应,尤其是在中国,这个一向以经验论著称的国度,接受改变的能力实在有点慢,比如“日系车皮薄不安全”的言论早就被证明是错误的,美系车如今已经具有节能优势了但早年“美国车费油”的言论如今却还在想当然的流传。这些固有的落后的思想不改变,Jeep在华中兴就难以实现。

Jeep自由光能否为Jeep树立全新形象关键看营销

谈到Jeep绝大多数人都会联想到强悍四驱性能,洒脱自信与无拘无束的精神,这些当然是Jeep品牌不变的精髓,但 Jeep品牌显然不只有这些,其品牌DNA中还有一向重要的基因——创新精神。很多Jeep的粉丝都知道Jeep时全球越野车和SUV鼻祖,但鼻祖背后意味着什么鲜少有人去思考,这导致很多人忽视鼻祖专业背后的另一面——技术创新精神。实际上鼻祖不仅意味着只是专业领域最强,同时还意味着在这一领域的开创性革新精神。例如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盟军需要一款实用易于维护同时具有较强通过能力的汽车用于战时使用。

在Jeep品牌的诞生之前,这样的车型并不存在,1941年,Jeep品牌诞生 Wyllie’s 车型开创了一个越野车的全新类别和细分市场。如今的自由光虽然引发争议,但不过是与时俱进的引领,毕竟SUV市场需求已经从重视越野性能转变到注重时髦,注重经济性的需求上来。自由光的转变方向是对的只是看起来前卫了些,但其外形时尚,造型犀利,科技感突出,也完全符合消费者对时尚SUV造型的需求。再加上技术上的突围,自由光成为全球第一款真正量产的9速乘用车营销上抢占了技术制高点。自由光的竞争力和市场销售潜力巨大。当然有了优势之后如何转化成认知,并树立起积极进取、技术领先全新的Jeep形象是Jeep面临最大难题。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球辉车谈

专栏作者:贺球辉

曾经的汽车媒体从业者,虽然如今已离开媒体圈,但一直关注汽车业内热点事件,观点独到,文笔犀利。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