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本田执行副总姚一鸣:变字破题下个10年
2009年05月04日 07:48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如果用一个字概括今年广汽本田的主题,那么“变”无疑是最恰当的。历经10年发展的广汽本田,在下一个10年起点的2009年,开始主动求变。

在第13届上海国际车展上,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对CBN记者系统阐述广汽本田2009年的经营策略,“变”将贯穿2009年的始终。

双品牌启动

在车展当天,姚一鸣宣布,“广州本田”正式更名为“广汽本田”,一字之差,折射出广州本田在Honda广汽集团双方股东的大力支持下,从一个单纯的制造工厂发展为具备一定独立自主研发能力、拥有自主品牌、产供销体系完整、发展方向明晰的汽车企业的过程,标志着广汽本田从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广汽本田”的新名称不仅体现了合资双方股东的品牌和贡献,而且实现了企业品牌与渠道品牌的统一,从而为构建“Honda”、“理念”双品牌运营体制奠定了基础。

上海车展上,姚一鸣表示,通过10年运作广本有成功的地方,但是不能抱着10年前一成不变的东西来面对未来的10年,广本开始了从经营产品到经营产品与经营品牌双结合的转变。

未来的市场竞争将是企业品牌的竞争,当广州本田进入“Honda”、“理念”双品牌运作新阶段的时候,更需要以强大的企业品牌来带动市场份额的提升。10年以来,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在市场上的表现造就了广本在行业内的地位,消费者对广本的理解大部分也都来自于雅阁,雅阁在推动广本的同时也局限了人们对其的认识,这对于已经启动双品牌运作战略的广本来说,提升人们对广本的认知就成了重中之重。

去年12月12日,广州本田发布了全新的企业品牌口号——“感世界而动”,正式启动了企业品牌的建设,并将2009年定为企业品牌的建设元年。姚一鸣表示,“感世界而动”代表着广州本田及其每一个员工的姿态:在感受消费者的需求和社会环境的变化中,洞察到变化的本质,从而以别具一格的做法,挑战新事物,开创新潮流,创造出崭新的价值,并与消费者共享充满惊喜的感动。他认为,“感世界而动”的核心就是一个“变”字。

广州本田所构筑的凭借自主品牌“理念”和从Honda引入车型形成双品牌运营体系理想模式已经基本成型。更名为广汽本田,打造一个国际化的汽车企业已经上路。自主研发的能力、双品牌的运营体系、完整的产供销体系等,似乎已经拥有这些还不够,随着广汽本田国际化路线的逐步清晰,种种高度布局市场的举措可能将一一显现,这更值得我们期待。

渠道下沉

广本的“变”包括了企业的更名、企业品牌建设、设立企业形象店等一系列的措施。

在这些措施背后,广本还在悄然进行营销管理体系的变革,旨在强化区域运作,下放权力,加强二、三线市场开拓力度。

姚一鸣表示,在去年广本的销量达到30万辆以后,企业确实感觉到管理的难度在增加,尤其是对特约店的管理,一线的信息很难直接到达决策者,这就导致了对终端的反应速度变慢。所以,广本开始对渠道管理实施全面变革,在现在全国4个商务中心的基础上,扩大为6个商务中心。广本表示,目前6个片区已经形成并运作,下一步是要加强区域的管理,并加大对区域的授权力度,使区域的责权利相结合。

销量30万辆基本上是汽车企业的一个门槛,当达到这个门槛之后,经销商管理体系的优劣就成为企业能否进一步发展的关键。目前我国达到30万辆以上的几大合资企业,普遍实行区域化运作,将经销商管理、市场运作、渠道开拓等原来属于总部的权力逐渐下放到各个区域,从而提高市场反应的速度,针对不同的区域实行差异化的市场策略。

广本现在已经有430多家经销商,今年广本的网络建设步伐将会放慢,重点针对二、三线市场,将会在二、三线城市开拓50家网点。姚一鸣表示,这将以经销商为主去开拓,是中心城市4S店的延伸,形式上是2S或者是3S,小一点的网点,把广本的服务延伸下去,一直延伸到县级城市里面。

虽然一季度的销量出现恢复性增长,但是姚一鸣仍然对市场保持谨慎乐观,“现在很难判断是不是复苏,所以我还是继续去年的说法‘谨慎、乐观’。只有今年第二季度继续向好,稳定下来,那么全年才确实算是回暖了。”姚一鸣表示,预计第二季度很难延续一季度那样的强劲增长,“预计今年中国市场还会增长,国家GDP要‘保8’,那么汽车增长10%以上,GDP增加8%才能可能。”(丁彬)

相关专题:

广汽10亿收购长丰29%股权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