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汽车三年后整车销售目标四十万辆
2009年03月23日 09:33经济观察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中航正在将整合汽车资产、做强汽车板块的决心落到实处。3月13日,中国航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下称 “中航汽车”)在北京正式揭牌成立,新公司计划三年后实现整车销售40万辆,市场占有率由现在的3.2%提升到3.5%。

据中航汽车总经理赵桂斌透露,中航汽车的目标是做小排量车和新能源车的领先者,新公司挂牌后,哈飞、昌河、东安动力等中航旗下的全部汽车资产将陆续注入其中,最终实现整体上市。

中航汽车的成立让长安并购哈飞、昌河一事变数骤增。在揭牌仪式现场,昌河汽车总经理周世宁向记者否认了长安并购昌河的可能性,“昌河已经进入了中航汽车,新公司未来有明确的发展计划,不会与长安重组整合。”

“美国汽车业陷入危机的例子要引起我们反思,一个企业能够生存发展自然有它的道理,盲目做大不一定就是好事。”某中航系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这番表述意味深长。

整合哈飞、昌河

按照中航工业的安排,中航汽车董事长由中航工业副总经理李方勇担任,哈飞汽车董事长连刚、昌河汽车总经理周世宁、东安动力董事长马川利和哈飞汽车副董事长赵慧侠则分别担任中航汽车副总经理。

据透露,中航系的汽车业务除了全部整合到中航汽车以外,同时还将受中航工业资产管理事业部管理。

赵桂斌表示,去年7月份宣布从昌河股份剥离的昌河汽车资产,目前正在按程序接受中国证监会的审批,成功剥离后,昌河汽车资产将被置换到昌河有限,最终注入中航汽车。此外,目前仍属中航科工的哈飞、昌河、东安动力等汽车资产也已处于置换程序中。

“中航工业旗下所有的汽车资产最终都将统一整合到中航汽车这个平台上来,中航汽车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将旗下的汽车公司整合并形成合力。”赵桂斌表示,未来新公司将协调哈飞与昌河的研发、采购和销售平台。

事实上,让哈飞和昌河协同发展也是中航汽车成立后的第一要务,两家公司同属微车企业,产品定位难免重叠,且两者的盈利能力均欠佳。

“哈飞与昌河整合的当务之急是采购和研发,这也是双方最容易实现合作的两个部分。”上述中航系高层表示,哈飞的研发能力稍强一些,可以整合两家公司的研发力量,用一个核心团队去管理,不仅降低研发成本,还能实现产品设计的差异化。另外,两家公司的一些可通用的零部件若实现统一采购,对降低成本也十分有利。

此外,在中航汽车成立之前,中航工业已经进行了一次汽车资产的整合。3月11日,停牌一个多月的东安黑豹正式复牌,并公告了筹谋已久的重大资产重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周洁 编辑: cuijj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