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回避收购沃尔沃传言
2009年04月22日 05:41东方财富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19日,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625,SZ 以下简称“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在接受包括本报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说,这是一个伟大的机遇,中国汽车企业应该抓住这个机遇,在全球汽车商业模式再造的过程中,实现中国汽车的崛起。

徐留平说,发达国家的汽车产业面临着一系列挑战,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还在不断加深,这将导致全球汽车产业一次深刻的调整,而每次重大的产业调整,都酝酿着新的机遇。

全球汽车产业深刻调整的标志之一,就是全球汽车商业模式正在发生变化。在全球汽车产业研发技术和制造技术趋同的情况下,产业向低成本地区转移是大势所趋;其次,以美国汽车为代表不注重燃油经济性的产品逐渐被市场淘汰也是大势所趋。徐留平认为,只有那些能够向市场提供节能环保车型,同时还能很好地进行成本控制的汽车企业才能生存下去。而汽车厂商向这个方面努力的过程就是全球汽车商业模式再造的过程。在此基础上,全球汽车产业的旧版图将被打破,新版图正在形成,在破旧立新的过程中,中国汽车厂商获得了一次战略机遇。

首先,中国拥有潜力巨大的汽车消费市场,这是韩国、印度、俄罗斯以及其他新兴市场难以比拟的。

其次,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汽车生产制造技术方面已经与跨国公司没有多大差距,在研发技术方面的差距也在不断缩小。欧美汽车企业的困境将加速技术人员的外流,这对于中国厂商提高研发技术也有很大帮助。另外,中国拥有丰富价廉的劳动力资源,这是中国汽车产业在未来一段较长时期内保持稳健增长最重要的基础之一。

徐留平认为,随着欧美汽车市场的下滑,跨国公司日益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争夺,这将极大的加剧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由于竞争的加剧,中国汽车产业的崛起将只是少数几家企业杀出重围的结果。对此,长安汽车制定了自身的发展战略。

徐留平表示,《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将长安汽车纳入中国汽车企业第一阵营,这在长安汽车的发展历史上是一个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碑,意味着一个新起点,表明长安汽车多年来的努力为政府所认可。但这也意味着长安汽车将承担更大的责任。

2009年第一季度,长安汽车共销售汽车30.65万辆,同比增长13.2%,增幅高于全行业增速9.3个百分点。目前,长安汽车在中国汽车行业中名列第四位,在全球汽车产业的格局中可以进入前20强。但要想成为世界一流汽车企业,长安汽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按照长安汽车的规划,在产品研发生产方面,将遵循应全球汽车商业模式的新发展趋势,始终坚持开发生产节能环保产品的路线,截止到2008年底,长安汽车自主研发的1.6L及以下产品占总销量的90%以上。未来几年,长安汽车将耗资200亿元建设“动力硅谷”,除了开发更加节能环保的传统发动机之外,也将扩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入。

长安汽车总经理张宝林说,今后3-5年内,长安汽车将推出10款自主品牌轿车和五款自主品牌微车。到2012年,长安汽车将实现年产销汽车200万辆以上,市场占有率达到15%左右,其中微车达到100万辆左右,轿车达到80万辆,市场占有率12%左右,自主品牌轿车要进入市场前三名。

在海外战略方面,徐留平表示,金融危机时期,也是海外扩张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长安汽车将抓住这次机遇,通过一系列并购重组活动来实现在全球的扩张。不过,长安汽车在海外抄底方面仍然十分谨慎,对于收购沃尔沃汽车的传言,徐留平仍然未做回应。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史宝华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