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强:汽车营销的“夹层效应”
2009年07月07日 17:2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进入张文强专栏主页>>

主流产品市场能够驱动多大的销售业绩?天籁的销量变化显示,通过对产品重新进行市场定位,向主流靠拢,销量会翻番。

依据中国乘用车联合会9月份发布的汽车销售业绩,天籁以7070辆的月度销量排在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与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之后,战胜迈腾与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跻身B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销量三甲的位置。

这是天籁重新定义其产品以来销量发生的重大转折。新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6月份上市之前,其月度销量一直维持在3500辆左右。新天籁上市后,中国汽车市场整体销售呈现低迷状态,6月份销量同比下降12.57%,7月同比降15.91%,而天籁的销量却从3500辆直冲到7000辆,两个月内的增长率达到了100%。

在对外传播中,天籁悄然从C级[综述 图片 论坛]豪华车区间“下架”,从C级车车型转而成为B级车车型。显然,天籁的销量变化主要靠B级车市场的整体拉动,而B级车市场则是市场的主流。看看8月份中国乘用车销售数据便足以说明问题:8月,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整体销量约为33万辆,B级车的整体销量为4.8万辆,约占整个乘用车市场份额的15%,而C级车的整体销量仅为1.6万辆,约占整个乘用车市场份额的4.9%。

“天籁的销量变化充分说明了主流产品市场对于产品销售的巨大驱动效应。”汽车分析师刘峰说。

B级车驱动效应

事实上,并非只有天籁在主动向B级车市场靠拢,此前被定位为“高端A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的其他一些车型也在主动靠拢B级车市场,其目在于依靠B级车市场提升产品形象,制造“最便宜的B级车”想象,以提振销量。

在中国汽车竞争趋于白热化的背景下,主流市场对于销量的驱动效应如同一块磁石,在磁石的两面,产生了同样的吸附作用。B级车市场的吸附作用不仅“自上”,而且“由下”。

9月26日,奇瑞A3[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奇瑞定义其为“战略车型”。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对该车型寄望颇高,称这款按照欧洲标准打造的全新自主车型未来的销售目标是年销售量10万台。他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就像一个葫芦的肚子,我们希望A3是葫芦肚子中间最大的那部分。”

奇瑞A3最终的定价8.18万~8.98万 ,这一价格明显高于奇瑞A5[综述 图片 论坛]的5万~8万元的价格区间。为支撑这一定价范围,奇瑞在传播中创造了B00级概念,以显示其与A5的区别。这与外界此前对于此车定位的揣测不同:此前,A3对外宣称的市场定位一直是“国民车”,按照国民车与一国GDP的比例计算,中国国民车的价格约为4.8万元。

对于奇瑞而言,不断依靠降价拉动销量的A5承担了其在A级车市场的“国民”理想,事实上,A5的价格确实已经足够“国民”。如果A3的价格依然国民,则A3、A5势必形成火拼残杀的局面,这是奇瑞最不愿看到的结果。

于是,B00成为一个可以“上攻”的绝佳借口。和B级车挂上了钩,奇瑞A3自然可以按照B级车的标准定价。目前市场公认的几款B级车分别为凯美瑞、雅阁、迈腾、帕萨特、蒙迪欧[综述 图片 论坛]和马自达6,它们的价格区间在15万~25万元之间。A3将B00级车定义为“A级车身B级配置”,由此试图成全其“最便宜B级车”的市场定位。

而这一市场定位也将其目标竞争对手福克斯、标致307[综述 图片 论坛]、凯旋[综述 图片 论坛]、景逸[综述 图片 论坛]、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都拉到了B00区间。这样的市场定位能否成功,将直接决定其“卖得好不好”的核心销售问题。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文强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