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章全面复制日产 国产雷诺前提两万辆
2009年07月08日 07:31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雷诺在中国的发展轮廓第一次变得清晰。

7月2日中午,在一个小时访问过程中,刚被任命为雷诺大中华区执行总裁的陈国章展开了雷诺全面挺进中国市场的画卷,虽然对雷诺国产化的进程避而不谈,但在全面复制日产成功经验的背后,难掩雷诺为国产化积极铺路的真实目的。

来自日产的拯救者

雷诺大中华区貌似只有陈国章一个人。

虽然这是雷诺亚非区副总裁级别的机构,但它并不是一个实体公司,也没有工商注册登记,陈国章同事们的名片上仍然只印着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雷诺进口车事业部的名头。

“雷诺大中华区并不在日产中国投资公司的旗下。”陈国章解释说,“它是一个与日产中国投资公司平级的机构。”仅仅是一个机构名称的变化,让陈国章拥有了对雷诺在中国市场进行变革的权利。

如果不是因为2003年至今的屡次贻误战机,雷诺今天或许有着和东风日产一样的光芒。

日产汽车4月的在华销量远远超过其在美国市场47190辆的销量,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日产全球最大市场。2008年东风日产销量已突破35万辆,而同期雷诺在中国销量只有千余辆。

“日产带来的压力当然有了。东风和日产的合资公司组建于2003年,按照当时的计划,雷诺应该与日产同期进入中国,在60万辆的乘用车规划中,日产和雷诺各有30万辆。”陈国章说,“但是由于选址问题,及雷诺在伊朗和印度建厂等原因,耽搁了雷诺的国产化进程。”

国产化没有推进的同时,雷诺进口车在中国的影响力也日渐消沉,在进口车日趋高端化后,被称为法国国民车的雷诺,其进口车的优势逐渐丧失。随着备件供应、经销商管理混乱等问题的一度出现,“召回门”事件甚至将雷诺进口车置于信任危机的边缘,雷诺已经无法回避其在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具潜力市场中的定位问题。

为了重整中国市场,雷诺在机构设置上大做文章,2008年将东风有限原总裁中村克己调任总部任雷诺汽车执行副总裁,设立雷诺大中华区,由中村克己的老部下陈国章出任执行总裁,两位来自日产的高管,构筑了雷诺在中国市场变革的支柱。

成立大中华区之后,雷诺中国的地位提升至副总裁级别。陈表示,这个任命也直接改变了雷诺大中华区与政府、经销商及媒体沟通的流程,此前中国负责人只是经理级别,没有与雷诺任何总裁级别的管理人员有直接对话的权利。

陈国章表示,雷诺正在学习日产的一些开拓中国市场的经验,因为在雷诺的法国总部很少有人了解中国市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高管频访中国,雷诺大中华区酝酿提速

雷诺大中华区总裁陈国章 今年销量翻番

意欲扭转边缘化局面 雷诺中国激进变革

年内密集投放5新车 雷诺徘徊“探路”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丛刚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