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量到质 长春全力做大汽车研发
2009年07月10日 15:18中国汽车新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打造国际汽车名城,产业是基础,科技是筋骨,而文化是血肉。目前,长春正在构筑“大研发体系”。

2009年长春车展的主题是“振兴汽车产业,打造国际汽车名城”,经过10年的发展,长春车展已经成为国内知名的品牌车展,通过车展这一平台,极大地推动了长春汽车产业的发展。

“56年的积淀,一汽不乏造车行家,因此无论在自主研发还是与人合作,总能以更深刻、内行的眼光去审视。”一汽-大众一位技术人员如是说。

以一汽为领头羊,长春全力做大汽车研发。

数量上,据了解,2010年,一汽自主品牌总销量要达到100万辆,2012年达到150万辆,一汽车不仅总销量,自主品牌销量也将达到国内第一;质量上,扩能不是简单量的增加。一汽轿车新增的28万辆产能,全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一汽大众10万辆奥迪扩产项目替换的是原有的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生产线。一汽、长春还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

一汽、长春是从卡车起家的,在商用车领域,历时7年,耗资百亿,重卡解放J6真正体现了一汽集团自主创新的能力。这款高档重卡的研发水平和装备不仅在中国重卡市场上鳌头独占,即使放在全球视野下,也是出类拔萃的佼佼者。

一汽的自主研发,可以追溯到建厂初期,第一辆卡车、第一辆轿车,都是自主研发的产品。十五期间,一汽集团制定了“1233”投资发展战略。该战略包括建立一个与国际接轨的汽车研发中心。事实上,一汽多项研发成果已经处于世界前列。单说商用车,2009年,针对细分市场的变化发展趋势,一汽解放将推出一系列高技术含量、高性能、高可靠、高适应性、高性价比的总成及整车产品,打造行业内最为齐全、完备的产品阵容。

从一汽-大众获悉,投资10.5亿元的奥迪全新数字化总装车间已开始试运行,奥迪在长春的全新数字化总装车间是全国乃至全球最先进的工厂,也将成为未来奥迪全球工厂的范本。从今年开始,逐渐步入“后捷达”时代的一汽大众希望在中国汽车界树起一张新的王牌,并非是某一具体车型,而是有可能让旗下车型都变成市场的翘楚。一汽-大众一方面引入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另一方面不断提高研发能力,该公司研发的新宝来[综述 图片 论坛],为中国人量身定做,同时,超过德国大众全球标准,上市几个月即步入“万辆俱乐部”。

在自主创新的方式上,一汽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牢牢把握科技发展方向,实现科技立业;坚持以产品为龙头,有效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实现技术跨越;坚持以人才为根本,充分挖掘人才队伍潜力,实现人才兴企。在自主创新体系能力建设上,积极推进项目开发与团队建设,不仅掌握了先进的产品技术,而且还建立了科学的产品研发流程和质量保证体系,总结出了产品策划、产品定义、产品设计和验证、生产准备和试生产等汽车产品开发的五大关键阶段,通过优化产品开发流程和质量体系,使产品开发在技术、质量和成本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产品自主研发奠定了坚实的体系基础。目前,一汽已经在一些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

4月上海车展,中国一汽以“科技·自主·新发展”为参展主题,它用自身产品诠释着参展主题的内涵。从“科技”层面看,展出了自主研发的高端产品红旗SUVB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代表作奔腾B50、奔腾B50HEV混合动力轿车、混合动力客车及顶级动力总成CA1[综述 图片 论坛]2GV发动机等,充分体现了一汽在新能源开发与应用,汽车电子、轿车发动机开发能力等方面与世界先进对接的技术水平;从“自主”层面看,一汽此次以自主品牌全系列产品参展,在十款全新乘用车产品中有四款即将上市、另外两款中重型卡车、一款客车产品也将于年内与公众见面。参展产品覆盖各个细分市场,力求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充分展示了一汽在深化合作的同时,立足于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壮大,做强自主的决心和信念。

说到汽车研发,长春是最具创造力的城市。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技术中心是中国汽车行业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产品研制开发和试验检测基地。2001年,先后由长春汽车研究所、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技术处、长春汽车材料研究所合并组建而成,是国家经贸委认定的第一批国家级技术中心,2006年在全国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综合研发能力评比中名列行业第一位。

技术中心在整车、车身、底盘、发动机、零部件、新工艺、新材料等方面的设计、研究、试制、试验检测、计算分析工作上有着丰富的经验,是全国汽车行业中集科学研究、产品开发于一身的规模大、核心能力强、研制手段先进、技术实力雄厚的汽车产品研制开发和试验检测基地。一汽多款旺销车型就从这里诞生。

除了一汽集团,长春的高校汽车研发方面也具备雄厚的实力,吉林大学车辆工程学科是国内汽车专业领域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学科。另据了解,国家已经决定将汽车零部件的检测中心放在长春,今年将落成。

目前,长春正在构筑大研发体系,其中包括:一汽的技术中心、一汽-大众公司的产品工程部、吉林大学的汽车学院、各零部件企业的研发部门,从人数到成果,在国内汽车城中,依旧独占熬头。

今日的长春想告诉人们,这里可绝不仅仅是汽车制造基地。

相关专题:

2009长春车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fengb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