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万辆汽车 长春目标直指世界一大
2009年07月14日 12:09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1999年,首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观者如潮,唤醒了长春人拥有汽车的梦想,10年过去了,第六届长春汽博会开幕之际,世界汽车发生了巨变,中国汽车发生了巨变,汽车正带着她特有的魅力走进寻常百姓家……岁月蹉跎,10年,长春汽车产业也书写了一段不平凡的创业史,从汽车生产到汽车研发、汽车文化……得到了全面的跨越,今天的长春或将成为一座国际汽车名城。

单一城市,年产200万辆汽车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资深专家贾新光分析说:每天需要运进原材料上千万吨,运出一万辆整车,需要800辆专用运输车,一天资金流量达到十几亿……面临物流、管理、人才等多重瓶颈。

目前,长春产能已达100万辆,步入世界8大汽车城之一,在此基础上若再增产能100万辆,实现年产200万辆。这样的规模堪称世界第一!

这是一条10年以前新华社发布的消息: 1999年全球30家主要汽车制造公司共生产汽车5400万辆,比上年增长5.1%。其中,通用汽车公司产量为823万辆,排在第一位,福特丰田公司分别排在第二和第三位,其产量为666万辆和549万辆。

弹指一挥间,10年以后,通用申请破产保护,福特、丰田……也遭遇前所未有的霜冻,与此同时,2009年1月至5月,中国汽车市场新车销量连续5个月超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

长春凭什么能做到200万辆?中国汽车市场超过美国指日可待,长春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中国最大的产业基地之一,长春产能做到世界第一,占据天时地利人和。

据了解,进入6月,位于长春的乘用车市场销量冠军一汽-大众日产已经达到2100辆,单一车厂,产能直逼全球第一。春江水暖鸭先知,一汽-大众凭借出色的预测能力,早在春节期间就预感到“热”的动向,并果断回应:生产全面提速!

长春另一家轿车生产企业一汽轿车公司,2009年上半年全新马自达6和奔腾B50两款新车型上市,马自达6将取得15%左右的增长,销量达到8万辆;而奔腾系列两款车型2009年销量预计可达7万辆。

目前,长春的百万辆整车扩能工程进展顺利,已经开工在建的达到80万辆,包括一汽轿股28万辆、一汽丰越20万辆、一汽奥迪10万辆、中兴长铃20万辆等一系列项目。这些项目今年将进入建设高潮期,有的项目下半年就可以投产,2010年将是新增整车投产的高峰期。汽车产能超200万辆、汽车工业产值超 5000亿元,非空穴来风,几年内就能实现。

为做大汽车产业,长春市有针对性地出台多项措施,包括支持一汽集团提高汽车自主研发的投入,提高自主品牌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提高整车产品和零部件的出口,进一步融入全球分工体系等。未来长春将以汽车制造业为基础,依托一汽做整车,依托整车搞特种车、核心零部件,把制造业的基础夯实。长春还将努力发展汽车物流、汽车教育、汽车研发、汽车金融、汽车信息等汽车服务业,在扩张量的同时全面发展。

几年内,汽车产能由100万辆增加到200万辆,将面临多重瓶颈,一旦克服这些瓶颈,对长春而言则是质的变化。

长春目前的汽车人口,一汽有10万,再加上零配件、高校、技术学校及其它相关行业,累计起来,少说也有30多万人。专家分析:汽车工业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带动的是10个百分点,汽车工业如果创造1000个价值,看不见得就是5000个,汽车工业解决一个就业,整个社会,包括洗车、加油等等,就是解决了10到15个就业机会。

可以想象,由100万辆到200万辆,长春提高的不仅仅是产能,还有管理水平、研发实力……

相关专题:

2009长春车展

相关报道:

标致308CC亮相长春车展 7月15日上市

聚焦中国汽车城 长春车展新车抢先看

长春车展新车抢先看 多款新车即将亮相

迈腾1.4TSI领衔 长春车展重点车型提前看

第六届长春汽博会逆市腾飞 气贯长虹

梦八和战神同台斗艳 东风日产最强阵容亮相长春

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四大品牌亮点车型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