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玉民“离职”风波调查
2009年07月31日 14:06经济观察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这则“不靠谱”的离职传言背后,其实有不少靠谱的事实,比如车企领导升任政府官员很常见,而祁玉民本人也是从政府领导位置上调到华晨的,再调回政府岗位在情理之中。其次,华晨现在处境微妙,经营上业绩有所下滑,是大集团们的收购目标。

7月25日,经过大雨洗礼的沈阳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明媚,但华晨汽车却笼罩在“灵魂人物”——董事长祁玉民离职风波的阴云里。

两天前,一则“华晨颓势难改 董事长祁玉民或离职”的消息,被各大网站迅速转载。该消息明确指出继任者左大光名字的信息,让华晨第一时间发出的澄清公告显得有些无力。

相比华晨历史上数次的人事变动,此次祁玉民离职的传闻备受关注。不仅因为祁玉民是现阶段华晨的灵魂人物,更关乎短暂盈利后一季度华晨再次亏损,一汽、广汽兼并重组传闻,以及仰融有意牵手华晨等背景。

7月25日,本报记者赴沈阳采访,探寻祁玉民离职风波原委。

记者辗转联系到年届60岁的辽宁省国资委主任兼党委书记左大光,他明确否认了将入主华晨的传闻,表示“查无此事,空穴来风”。辽宁省国资委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我可以很明确地说,省委、省政府从来没有研究过(祁玉民离职)这件事,祁玉民同志干的很好,省里很认可。”

华晨金杯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沈毅表示:“我们从未听说过类似消息。祁总在任的三年多里,华晨实现了二次创业和快速发展,企业面貌一新。”

但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发现,祁玉民离职风波背后,华晨汽车正处于面对资金、产品等困局,必须谋求第三次创业的关键节点。

“离职风波”调查

看到某媒体“华晨颓势难改 董事长祁玉民或离职”的报道后,沈毅作为华晨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第一时间向祁玉民汇报了此事。与以往的传闻不同,该报道明确写出了继任者是辽宁省国资委主任兼党委书记左大光。受此影响,华晨金杯股价当天下跌。

“很明显,这是一条虚假传闻,这些年关于华晨的传闻太多了,但事实会说明一切。”沈毅迅速安排公关部门发布澄清声明,否认此事。但声明发出后,仍不断有媒体来电询问。

让声明显得无力的原因还在于该报道称消息源不是来自企业,而是“接近辽宁省政府决策机构的人士”,且“这个事在一两个月前就已开始讨论”。

“华晨汽车是辽宁省的龙头企业,若省里真研究华晨人事问题,那肯定是慎之又慎,怎么可能在一两个月前就开始讨论而至今无确定?作为国有企业,我们不能拿着这样的消息向省里询问,更不能让省里出面澄清,更何况若真有此事,消息还能等到今天才爆出来吗?我们企业好几万人都一无所知,这简直是无中生有。”沈毅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有些动容。

此时外界开始猜测祁玉民离职的原因:一是短暂盈利后,今年一季度华晨再度亏损,省里认为祁玉民已江郎才尽;二是一汽、广汽两大集团欲重组华晨消息传出后,祁玉民坚决否认的态度与汽车业整体兼并重组的大势相悖,触动高层;三是华晨前董事长仰融高调宣布回国造车计划后,表示欲与华晨接洽,而祁玉民对此持“肯定”态度,令省政府不满。

华晨汽车公关部也不断与发出“惊人”消息的某媒体沟通,重点已经不是颇具负面效果的“华晨颓势难改”,而是询问“接近辽宁省政府决策机构的人士”到底是谁。沟通无果后,华晨甚至考虑通过法律途径,以便获得“该人士”信息。

记者联系多位华晨内部人士,回答颇为一致,“内部没听说过这样的消息”、“我跟主管部门的朋友问了,没听说这样的消息啊”。

左大光否认

华晨的一致否认与记者预期相当,为了进一步确认信息,记者辗转联系到了此次传闻中的另一主角左大光,他以“查无此事,空穴来风”八个字明确否认自己将接替祁玉民的消息后,未作更多置评。

随后,记者联系到辽宁省国资委另一位官员,其不愿意透露姓名,但表示,“省委、省政府从来没有研究过或者讨论过祁玉民同志调离的事情,祁玉民同志干的很好,省委省政府对他是肯定的。”

辽宁省国资委的间接表态,从某种意义上透露出了辽宁省政府对祁玉民的肯定。但祁玉民离职风波之所以引起媒体关注,确实有不少诱因。事关华晨汽车的未来发展,尤其是自主品牌生存与进步的新一轮困难和挑战,已再次摆到了祁玉民面前。

首先是资金问题。祁玉民为华晨制定的庞大战略规划中,南北多点布局和未来产品战略都已箭在弦上,需要大量资金输血。账面上,旗下金杯汽车(600609.SH)公布的一季报显示,金杯汽车2009年1-3月份的净利润为-1.48亿元,结束了2008年间的短暂盈利局面。目前销售最好的车型是2009年刚上市的骏捷FRV[综述 图片 论坛](两厢)车型,1-5月份售出2万多辆,但由于小型车利润摊薄,盈利能力有限。

凭借过往积累的资源,祁玉民引入了不少资金,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华晨的资金状况。但仅凭这些资源利用以及省政府的支持不是长久之计,华晨曾公开表示过将“有效运用资本市场融资”的计划至今未有下文。

记者此前在铁岭采访时,一位官员透露:“华晨现在的确很缺钱,在铁岭宣布建设的华晨专用车项目就因为资金问题,进展缓慢。”

其次,虽有详细的产品战略,但华晨的产品瓶颈开始显现。中国乘联会统计显示,仅今年前5个月,曾为华晨二次创业立下汗马[综述 图片 论坛]功劳的骏捷,销量同比降低了52%,尊驰[综述 图片 论坛]销量下降60%。华晨在骏捷之后缺乏主流车型,以应对快速变化的中国市场。

第三,由于多年来人事变动频繁,华晨已错过好的发展时机,产销规模的提升需要花更大力气去弥补。在年初的《汽车振兴规划》中,鼓励兼并重组的四大四小名单中均没有华晨。与此对应的则是一汽、广汽欲重组华晨的消息频出。兼并重组大势所趋,留给华晨的时间已经不多。

“祁玉民把华晨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但现在他面临的是让这个病人躺在床上,还是走下病床健康生活的问题。华晨已经走到了开启第三次创业的节点。”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

事实上,华晨自己也意识到这个问题,提出了三次创业的概念。祁玉民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华晨下一步就是完成‘两步走,翻两番’的目标,即到2010年,实现整车销售50万辆、发动机销售50万台、销售收入800亿元;到2012年,力争整车销售100万辆、发动机100万台、销售收入1000亿元以上。”

钟师表示:“如果不想被兼并重组,祁玉民必须带领华晨完成漂亮的三次创业,解决资金、产品等问题,实现健康发展。寻找像仰融那样的战略合作者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相关报道:

祁玉民:高起点自主创新的坚持

左大光否认接替祁玉民掌管华晨传言

祁玉民:敢想华晨的有 敢重组华晨的没有

祁玉民:仰融造车未必就是坏事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秋凤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