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动力半年盈利水平回归去年同期
2009年08月28日 21:43和讯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潍柴动力(000338,股吧)2009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158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2.22亿元,其中第二季度净利润实现环比增长138.5%。公司依托产品优势,继续巩固和保持行业优势地位,总体指标继续跑赢行业。综合来看,公司盈利环比走出N型反转态势。通过有效地管控运营,企业盈利水平已回归到去年同期的高位水平。(和讯财经原创)

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谭旭光对下半年重型汽车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他表示,“公司将紧紧抓住市场机遇,按照‘战略统一、独立运营、资源共享’的原则,加快商用车板块、动力总成板块、汽车零部件板块的发展,进一步整合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的协同效应,把公司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以动力总成为核心的运输及工程设备提供商。”(和讯财经原创)

依托产品优势,各项经营指标继续稳居行业首位(和讯财经原创)

发动机业务方面,2009年上半年,尽管受到外围环境冲击销量下滑,公司发动机业务继续保持行业龙头地位。公司销售重卡发动机101,569台,同比下滑25.9%,降幅低于行业降幅2.1个百分点。14吨以上重卡市场占有率为37.1%,较去年同期提升0.6个百分点。销售工程机械发动机41,382台,同比下滑31.4%,5吨(及以上)装载机市场占有率为80.9%,继续保持行业领导地位。报告期内,公司加大产品和市场多元化布局力度,客车和船舶发动机销量增幅均达到40%左右。依托产业优势,公司采用产业经营和资本运营双轮驱动策略,不断拓展公司产业链条,目前已经形成了从5L-33L的全系列产品分布和多元化的市场布局,产品组合竞争优势(310368基金净值,基金吧)更加明显,整体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和讯财经原创)

变速箱业务方面,销量虽然受市况影响减少29.0%至23.5万台,但仍继续保持重型汽车行业领导地位。目前,法士特公司的变速箱产品包括7档、小小8档、小8档、8档、9档、12档及16档,产品配套轻中重卡、农用车、客车等领域,实现了产品的全方位覆盖。其中,12-16档变速箱更是成为引导行业升级换代的主流产品。法士特公司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变速器制造商和供应商,各项经营指标连续七年名列全国齿轮行业第一,重型变速器年产量连续三年稳居世界第一,广泛出口国际市场,并已形成年产重型变速器60万台的生产能力。(和讯财经原创)

车桥与重型汽车业务方面,汉德车桥作为中国重型车桥第一品牌,在13T以上驱动桥市场优势明显。近年来,汉德车桥一直致力于产品研发和技术升级,桥总成技术以技术许可的方式出口印度,实现了我国汽车总成技术的首例出口。陕西重汽重卡销量达27,544辆,降幅较大,但集团整体市场占有率稳中有升。受益于原材料价格降低,陕汽盈利水平出现大幅上升,毛利率水平更是创下近几年新高。(和讯财经原创)

出口市场方面,在全球经济危机导致海外市场需求大幅萎缩的情况下,中国重卡市场出口出现急剧下滑。2009年上半年,重卡和装载机行业出口下滑幅度分别达到46.5%和59.8%。在此严峻形势下,公司在确保国内市场基础上,大力国际市场开拓力度,以降低市场风险。发动机出口量达12,390台,较去年同期的15,917辆降低22.2%,表现远远好于重卡行业整体表现。而陕西重汽更是凭借服务站、办事处和售后服务的优势,大力开拓新兴市场,上半年出口6902辆,创全国重型汽车行业出口量和创汇第一,全国汽车行业创汇排名第一。(和讯财经原创)

突出有效管控,公司生产经营健康高效(和讯财经原创)

公司通过内涵式发展,实行管理创新,持续完善和推行精益管理工具和管控模式,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和风险。(和讯财经原创)

12L发动机作为国内唯一成熟的大功率平台,引导重卡市场升级换代(和讯财经原创)

从近年柴油发动机走势来看,发动机大功率化趋势明显,300-340马力段上升明显,并逐步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公司致力于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12L “蓝擎” 发动机作为国内唯一成熟的大功率平台,将逐步引导重卡市场升级换代。(和讯财经原创)

倡导节能环保,蓝擎共轨发动机成为市场主流(和讯财经原创)

公司自主研发的“蓝擎”共轨发动机凭借节能、可靠、环保等优势,市场优势得到明显体现。上半年总计销售6万台,上市以来销量突破12万台,在高压共轨发动机市场独占鳌头。同时,公司拥有内外置EGR国Ⅲ发动机产品,为客户提供了多元化系统解决方案。此外,可替代能源发动机产销势头良好,更为未来技术升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和讯财经原创)

注重产品升级,“蓝擎”国IV、国V发动机成功推出(和讯财经原创)

公司自主研发的“蓝擎”国IV发动机进入小批量市场验证阶段,并成功与福田汽车(600166[综述 图片 论坛],股吧)匹配。而此前潍柴第一台达到国IV排放标准的发动机,已经与陕汽重型卡车匹配成功,其优异性能受到业界专家的高度评价。同时,公司成功推出国V发动机,显示技术水平已基本与国际接轨。(和讯财经原创)

依托产业优势,创新资本运作,产业链条进一步丰富(和讯财经原创)

公司抓住经济危机机遇,积极整合国内外优质发动机产业资源,于09年1月份以较低价格成功收购百年品牌企业法国博杜安发动机公司——16-33升大功率发动机制造商。博杜安具有百年历史,主要从事专业发动机及驱动总成的设计、开发和销售,其主导产品M26发动机是豪华游艇、船舶和发电设备的理想动力,与潍柴现有产品组合具有很强的互补性。通过本次收购,潍柴一举获得了博杜安的产品、技术和品牌,有利于打造企业产品组合优势,增加海外并购经验,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创造了条件。(和讯财经原创)

下半年存在较好发展机遇(和讯财经原创)

2009年下半年,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企业发展面临较大挑战:经济危机的影响依然存在,经济企稳的基础依然不牢,行业需求依然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同时,重卡市场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公司面临严峻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经济逐步向好、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增强、物流市场的逐步复苏、重卡大吨位化趋势日趋明显、出口市场有望企稳回升等均对公司产品市场构成有利支撑,又将会为公司未来发展带来良好机遇。(和讯财经原创)

潍柴动力作为中国实力最强的汽车零部件及总成系统产业集团,将凭借领先的技术实力、优异的产品性能、高品质的产品制造,全力做好国III和国Ⅳ产品的市场推广工作,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市场优势。同时,公司将依托现有的5-33L全系列发动机、7-16档全系列变速箱、全系列车桥等动力总成产品,加大研发投资力度,进一步巩固动力总成产品的多元化优势、竞争优势、协同优势、规模优势及品牌影响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