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洪:盲目上新能源项目将影响传统汽车发展
2009年09月06日 11:33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4-6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支持单位。9月6日的全体会议:危机后的新格局论坛上,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做报告:

曾庆洪:尊敬的万钢部长,陈清泰主任,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很高兴参加这次论坛。我看时间只有45分钟,按照议程内容,还有三位朋友,我想公平一下,我讲15分钟。

今天,非常高兴,也非常感谢主办方给我们这个交流平台。我今天交流的题目是“新格局下如何提高竞争力的问题”。也许这个题目是比较老土,但是我想还是谈一谈我的体会。

有三个方面跟大家一起交流。第一,金融危机下,全球汽车行业究竟发生怎样的变化。第二,在这种变化下,如何提高竞争力。竞争能力也是企业发展的根本,特别是战略管理。第三,谈一谈我的一点体会,在三个加强、三个提升方面谈一谈体会。

第一,金融危机下,全球汽车产业格局发生变化。传统的6+3以及今后新的6+3已经慢慢显现出来,包括现代菲亚特,大家可以看一看09年和08年的销售情况。现代起亚也加入进来。很可能6+3会发生变化。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市场。最大的影响在零部件行业,会出现新的重组高潮。我们的整车厂和配套商的自负资金是三个月到六个月,但是零部件跟原材料,比如钢铁,是不见钱不发货。所以会造成很大的资金链问题,包括对销售的影响。无论是美国、日本,还是韩国,很多零部件企业也面临着破产。

第二,中国汽车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的主要途径还是战略和管理。不管是进行结构调整,还是产品调整,还是进行技术分工。我想大家很清楚,战略决定企业的发展方向,管理也是关系着整个企业的发展。在目前,怎么样提高,四个字就是战略规划。金融危机以来,通用遇到了很大困难,除了市场因素以外,成本原因也占绝大部分。如果不是金融危机,通用也会遇到很大的问题。所以我想战略还是很重要的。

盲目攀比导致蜂拥而上的新能源计划。刚才清泰主任的讲话让我受到很大的启发。目前国家支持新能源开发,给予很好的政策,但是新能源的概念到现在来说还相对模糊。什么是新能源?电动汽车是不是新能源?汽油、柴油还是不是新能源。原来说的新能源是酒精,但是需要很多粮食。海水是不是新能源?新能源在哪里?这个问题值得我们去思考。这是长远的战略。如果盲目地,不顾企业的资质,盲目地上项目,造成资源的浪费,影响传统汽车的发展。传统汽车的关键节能技术在五年、十年内,可能还离不开现有的传统汽车。现有传统汽车如何解决节能问题,对我们来说是最重要的课题。

缺乏整合要素的并购冲动。国家鼓励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但不是单纯的重组。部分企业盲目追求规模,在条件不成熟之下,对兼并重组蠢蠢欲动。我经常这样说,目前国内企业还没有具有完全重组一个企业的能力,不管是一汽、二汽,还上汽、广汽,还是长安。我们怎样判断企业有没有重组兼并的能力?就是自主能力、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占企业的产量以及市场份额有多大。没有这个能力进行兼并会1+1小于2,不是1+1大于2。所以我们要检讨重组能不能给企业带来1+1大于2的效果。我们在重组方面提出一个新的模式、新的概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