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梦九欲推第三工厂 索纳塔难题未解(2)
2009年11月18日 07:19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根据现代汽车的计划,2008年,Genesis系列车型的计划销量为5.5万辆。其中,在韩国本土的销量为3.5万辆,韩国之外的市场销量为2万辆。2009年,该车型的销量为4.5万辆。自此之后,Genesis系列车型会把美国作为韩国之外最重要的市场,年销量应达到5万辆。

丰田设立雷克萨斯品牌、本田设立讴歌品牌一样,美国汽车市场是检验其成功与否的重要的市场。时至今日,丰田与本田的高端品牌已经在美国取得了成功。一直将丰田列为最直接竞争对手的现代汽车希望Genesis能变成韩国的雷克萨斯。

不过,Genesis在美国市场并没有出现雷克萨斯那样的奇迹。2009年6月至10月的统计显示,在这5个月中,Genesis的最高销量为2316辆,最低销量为30辆。分析认为,这其中所包含的道理乃是现代汽车在品牌的问题。其销量与品牌的失衡,并没有因为Genesis的出现而改变。

索纳塔[综述 图片 论坛]界限

在中国市场,郑梦九计划中建立的第三个生产工厂并没有解决其在品牌与产品方面的平衡。

2009年11月3日,据韩国汽车制造商组织的统计,现代汽车索纳塔系列产品在之前一月的销量达到2.17万辆。这是其13年来的最好业绩。其中,索纳塔NF系列产品的销量为3794辆,该车YF系列产品贡献其他的销量。而且,索纳塔YF系列产品的订单已累计达到5.1万辆。

不过,在中国市场,索纳塔系列产品则没有这样的表现。在中高档系列车型中,索纳塔系列车型已丧失其在进入中国之初所具有的吸引力。而不断改型的产品,则被迫偏向了中级车领域。

2002年10月,索纳塔系列车型公布售价。据北京现代的信息,索纳塔两个系列的产品覆盖17.9万至26.5万元的价格区间。在当时的中国市场上,它与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等形成了直接的竞争。在中国中高档汽车细分区间,索纳塔的价格成为其进入市场的利器。

当北京现代凭借EF索纳塔快速的占领了市场后,2005年9月,该车的新一代产品NF系列在中国正式推出。北京现代采用了NF御翔的称呼,以与EF拉开差距。但这时的中高档细分市场已经发生了剧烈的变化,市场并没有因为这样的区分而给NF太多眷顾。在激烈的价格战后,索纳塔与NF之间的差距越来越不明显。

于是,北京现代不得不在2007年2月将NF御翔更名为索纳塔御翔。而这时的索纳塔已经逐渐被中高档细分市场边缘化。更名并没为其带来预想中的收益。要拯救这一品牌,只能从现代汽车入手。而在其他市场,索纳塔系列车型尚有不错的表现,远没有到更新换代之时。

2008年12月,北京现代推出了领翔系列产品。在北京现代的高管看来,这是其扭转索纳塔颓势的关键。如果失败,北京现代将只能成为一家生产“低档车”的工厂。在索纳塔系列产品推出6年后回头拯救品牌,北京现代的动作已经来得太迟。

2009年8月10日,基于索纳塔平台的名驭[综述 图片 论坛],以11.48万-13.98万的价格入市,真正变成了中级车。而新一代的YF索纳塔至今仍未进入中国市场。以乘用车产品衡量,北京现代是一家中级车的制造商。

于是,在郑梦九离开北京现代后,这家汽车制造商的高管们认为,与建立新的生产工厂相比,提升品牌才是当务之急。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索纳塔因安全气囊未打开出现消费纠纷

现代新索纳塔或将配直喷发动机

独家详解现代新索纳塔YF 北京现代将国产

现代起亚总裁郑梦九:将在中国建第三工厂

敬请关注【2009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付辉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