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虞:明年中国汽车市场至少增长15%
2009年12月11日 10:37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盖世汽车网:今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双双进入千万大关,请您详细介绍金融危机前后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怎样的一个变化?

张小虞:去年在全球的汽车市场受到国际金融危机波及的时候,中国的汽车产量从去年三月份第一次达到一百万元以后,每况愈下,月产量低至68万辆。汽车工业充满着阵阵的寒意。从今年中央颁布的一系列政策,特别是三月份国务院颁布的十大产业振兴中,第一个要振兴的就是汽车工业。那么三月份我们单位的产业就达到了规模性达到了一百万辆,随后一个月比一个月好,一个月比一个月稳定。到今年的10月20号的时候,中国汽车工业的产量,就已经超过了一千万辆这样的一个规模。我们经历了冰火两重天,渡过了不平凡的一年。今年我们的汽车产销要突破一千三百万辆,达到38%的增长,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汽车产销的大国。2009年也将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由一个制造大国,迈向产业强国的元年。

盖世汽车网:那么您对明年中国汽车市场是怎么看的?

张小虞:明年按照中央的要求是10%的增长底线的。刚刚开完经济工作会议,各个部门都在落实自己商对的政策。如果刺激汽车消费政策不变的话,如果做得好一点,我想明年起码以15%的增长速度增长。因为我们现在最大的矛盾是我们很多新产品的产能没有得到很大的提高,就是产品供不应求。

盖世汽车网:如果汽车产量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直接提高产能对市场会有什么影响呢?

张小虞:对。如何安排配置产量是最大的问题。当然也有人担心,如果大幅度提高产能的话,会不会出现新的问题。汽车产量大一点的话,老百姓能受益;靠企业,靠市场的这个发展,小产量对老百姓没好处。厂家短期内会有好处,长远看也没有好处。因为每一个企业,他都要追求他规模经济的发展,而我们的整个市场在变大。如果这个时候他不跟上去,就等于在变小。竞价很有意思,每个企业都不甘落后,不管是我们二百万辆的大型集团,一百万辆的大集团,还是几十万辆的小型企业,他们都希望在这样一个市场中有自己的份额。

盖世汽车网:政府在汽车产量规划上是什么态度呢?

张小虞:政府永远担心汽车产量大于需求量,但永远跟不上中国市场的发展。原来政府说,2010年中国只需要800万辆汽车,也不知道是如何得出的结论,但今年汽车的销量就达到了1300万辆。在上海搞“十一五规划”的时候,政府的人都来,他们就断定只有八百万辆。我们当时说,咱们不要做这个断言。如果听他们话,很多企业就不增加产能,我们今年可能就只有八百万辆,那就惨了,这样大的市场,中央保增长、保就业的目标就不能完成。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Ellie Zhao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