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节败退的华晨?
2010年01月29日 20:2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岁末年初,华晨汽车“三朝元老”刘志刚的退出使近年来饱受高层人事出走之痛的华晨汽车再度雪上加霜。

从华晨金杯负责研发的赵福全投奔吉利、负责销售的杨波投奔奇瑞,再到刘志刚携大批“亲卫军“转投比亚迪,华晨汽车已经成为国内自主品牌汽车的人才摇篮。然而,“献血”过度的华晨汽车疲态已现。

华晨干将集体出走

华晨金杯总裁兼华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刚已经离职,华晨金杯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沈毅将接替刘志刚,并已被任命为总经理职务。

华晨官方对外宣称,公司目前是在调整,刘志刚确实已不再担任销售公司总经理一职,但是否还担任华晨金杯总裁一职目前还不清楚。华晨金杯公关部引用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的回复称:刘志刚目前在休假。

但有来自业内其他渠道的消息称,刘志刚本人并没有进行所谓的“休假”,而在紧锣密鼓地在为入职“新东家“——比亚迪进行积极筹备。据悉,刘志刚不仅自己辞去了在华晨的职务,曾经跟随他的团队中,至少也有20人正在办理离职手续,成为近年来中国车市最大的集体出走事件。

尽管目前比亚迪方面尚未有相关的高层人事变动公告,但作为连续六年实现100%幅度销量增长的自主品牌企业,比亚迪的吸引力已不言而喻。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本次刘志刚转投比亚迪造成华晨汽车干将的大面积流失,对华晨汽车未来的影响将非常巨大。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现年48岁的刘志刚已是华晨的“三朝元老“,早在仰融之前就已经效力华晨,在华晨工作20余年。2007年,刘志刚接替原“四大金刚[综述 图片 论坛]”之一的蔺晓刚出任华晨金杯总裁,但是今年的几次调整,其权力被不断削弱。

但据了解,刘志刚的离开并非是简单体制原因,华晨汽车的体制对刘志刚的事业抱负形成了较大制约。虽然身为销售公司老总,在市场的推广和整体布局上,刘志刚仍旧无法做出最终的策略方向,这也从某种程度上对其积极程度产生影响。

事实上,华晨的高层人才流失已成常态。2006年10月,华晨公司的研发副总裁赵福全加盟吉利,2008年8月,担任华晨金杯国际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波到任不满4个月,选择了告别,成为奇瑞汽车的副总经理。

有业内人士认为,要放弃20年的工作环境,在新的岗位重新开始,做出这一决定的刘志刚,显然对华晨汽车已经不存任何幻想。而在高管层迅速流失后的情况下,华晨汽车甚至有可能将被迫重新坐回被兼并重组的谈判桌前。

节节败退的华晨?

大量人才的出走和华晨近年来在汽车市场与“政府市场”两个层面的节节败退不无关。

首先是汽车市场。仰融时代的华晨曾经意气风发,中华作为首款上市车型曾被国人寄予厚望。无奈中华上市前夜仰融“东窗事发”,出走海外。这款产品的前途也随着企业领袖的离去而大受打击。此后业内曾一度传出供应商因拿不到货款而停止向华晨供货的消息,华晨的财务危机由此可见一斑。2006年华晨终于随着祁玉民的到任以及骏捷的上市而迎来转机。可惜好景不长,2008年开始,骏捷的销量便开始一路走低,新上市的骏捷FRV等产品显然没能结过销量增长的接力棒……即便在2009年全国汽车销售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华晨仍然只能用不温不火来形容。

其次是政府市场。之所以把华晨在政府市场的运作作为一个重要因素自然是出于仰融事件之后,辽宁省政府对华晨的控制,包括空降祁玉民这本身便是一个政府任命的行为。但华晨并非央企,也没有一汽、上汽那样显赫的背景。在这种情况下,他在获取政府支持的博弈中只能变成“被整合”的对象。2009年国家汽车产业政策便明确喊出了整合的大方向,想必华晨也很清楚自己的命运前途。

本来从政策上,华晨走进被整合的谈判桌已无可避免。市场上的不利则必然加快这一进程。也许正是看到这样的前途,刘志刚才顺利转身投身比亚迪。

这是刘志刚在华晨的华丽落幕,不知是否预示着华晨的没落?

相关专题:

华晨将与奔驰丰田合资合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文兵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