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国汽车制造商将并购目标从国外转国内
2010年04月21日 09:31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20日消息称,去年中国汽车制造商在海外扩张方面屡有大动作,预计今年这些公司对海外并购的态度会更为谨慎,而国内的行业兼并速度将有所加快。

咨询公司AlixPartners根据对50位中国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的调查而撰写了一份研究报告,其预测未来5年中国汽车销量将保持20%的增长速度。为了实现可持续增长,中国汽车公司将专注于国内市场的技术升级、售后服务和内部管理。

报告称,中国汽车行业的分散程度居世界之首,最大5家整车制造商的市场份额仅有50%,而这一比例在日本和美国分别达到了87%和65%。

与此同时, 中国国内整车制造商在本土的市场份额仅为32%,远低于日本94%和韩国73%等同行的水平。而在德国、法国和美国,本土整车制造商的市场份额均超过50%。

中国主要的汽车制造商中,市场份额最大的是民营企业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占有率为5.5%。另一个本土汽车品牌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的市场份额从2006年的1.4%增至2009年的5.1%。

目前,国外汽车制造商在中国汽车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例如,大众汽车的两家合资公司占有中国汽车市场16%的份额,现代汽车公司和通用汽车分别为10%和9%。

调查显示,汽车企业高管认为外国汽车公司仍将保持市场主导地位,并预测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的市场份额到2015年将缓慢提升到37%。

AlixPartners去年的调查显示,有许多高管把海外并购作为发展战略的优先事项。而今年,由于中国政府出台鼓励行业并购的政策,并宣布计划到2012年将主要汽车公司从14个减少到不超过10个,今后国内市场的收购兼并活动将会增加。

相关专题:

2010北京车展-中国汽车峰会

相关报道:

车企并购:是形式主义还是成果显著?

媒体评论:车市现在流行的不是并购,是联姻

联姻取代并购 世界汽车业进入新联盟时代

现在流行的不是并购 是联姻

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并购现实与差距分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巾坷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