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虞:今年汽车行业工作重点是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业结构
2010年04月23日 10:50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在无锡市油泵油嘴研究所举行的“史绍熙先生铜像揭幕仪式”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会长、中国内燃机学会理事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淘汰落后产能、进行结构调整,是中国汽车行业今年的重点工作。

张小虞认为,从2000年起,我国汽车工业每年以22%以上的速度增长,而2009年中国汽车工业“爆发性”增长是得益于中国经济的恢复性增长。特别是得益于国家对汽车工业政策前所未有的调整,比如税费的减免、对汽车下乡的政策扶持、对更新车辆的补贴政策,才使整个汽车产业2009年增长了48%左右。但考虑到2008年只增长了5%,两年平均下来,2009年汽车产销增速还是属于恢复性增长。2010年,中央对汽车政策只是进行了微调,把1.6升以下的车辆购置税提高了0.25%,对汽车工业整个大局没有影响。今年一季度中国汽车产销量超过450万辆,比去年同期成倍增长,延续了2009年高增长态势。只要今年经济企稳回升的格局没有大的变化,2010年汽车产销量超过15%的增长是完全可以达到的。

在谈到汽车产业格局时,张小虞认为企业做大规模只是个结果,而不是一个目的;现在中国汽车产销成为世界第一,也就意味着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世界的竞争目标。因此,要居“大”思危,中国汽车工业的目标就应该是以做强为主,做大取决于市场,而做强就要取决于中国汽车工业自身,所以汽车行业抓紧调整产业格局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全行业面临着很重要的任务,主要是淘汰落后产能,特别是要促进节能减排新产品的推广应用,满足用户的需要。当前很多节能减排的新产品供不应求,市场反响强烈,但汽车行业结构性的矛盾制约了新产品的应用和推广。

同时张小虞认为,在《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我国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的主要任务除了培育汽车消费市场外,另一项重点就是改变现有的产品结构,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推动纯电动汽车、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只有早发展、快发展,才能解决目前我国汽车产业依赖国外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

张小虞希望更多节能汽车产品走向市场。他认为汽车产业结构调整需要三年的时间,今年是关键的一年,全行业将在产业结构调整的基础上制定“十二五”汽车工业发展规划,把中国从一个汽车制造大国建设成为汽车制造强国。

相关专题:

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信息发布会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严峻 严盘成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