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广:房地产将中期调整 汽车将替代房地产
2010年04月25日 18:32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小广:汽车和房地产是我的两个情节,也就是说中国找不到两个经济学家研究汽车和房地产的,找不到两个。所以我跟你们是一伙,跟他们也有很深的关系,这是事实,这是一个唯一的一个,在国内找到唯一一个就是我。今天确实这个话题好像是很适合我,但是我确实是有不同的态度和不同的判断。

我想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后面还有很多的讨论和交流,我想我讲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趋势的判断,未来的趋势到底怎么看,十年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发展趋势。我想房地产发展可能未来十年有更多的挑战,更多的问题现在已经显现以后,它可能有一个比较长的,甚至中期性的调整期,这个跟汽车是不一样的。

特别是我们现在要是讲调控措施见效,就是不是调控措施,我想它现在也是一种猛虎上山,恐怕拐点要向下的一个不可持续,我想这是我们政策能够早一点出笼。未来几年可能至少是我们能够看到的汽车是一个暴利逐步消退,进入正常化的状态,就没有那么的疯狂,这种疯狂是不可持续的。

中国房地产之所以疯狂,就是它没有经过一些风险的教育,我想这一次也一个风险的教育。房地产的未来一段时间可能很艰难,它会调整。因为它是一个资产价格的一个大的调整,它会造成很多的问题,包括金融上和个人的资产账户都会出现一些问题,有一些房地产商会受到很大的打击,这是有风险,而且风险正在释放。这是一个。

第二,汽车我认为是一个近日的加速增长,甚至是呈成熟的阶段发展。因为汽车过去十年,汽车从月的十万辆,和年的百万辆到现在的成绩不到十年,现在发展到了十倍,这是一个富人的市场,富人的10%到20%的市场。这个市场转到大众的市场我觉得以去年为标准,去年进入了一个60人中产阶级普通老百姓工薪阶层的市场,这是60人的市场。

这个我们曾经做过分析,包括汽车的普及率,从百分之几到15%大概是一个初级的发展加速。到20的普及率到60的普及率是一个高度的发展。所以我们很早的时候就做过这样一个分析,我想趋势是向上的,它一定是平稳上升。

但是这是有一个问题,中国经济这一次金融危机之后,经济的增长确实靠这两家马车。但是未来可能发生某一种替换关系,我觉得也不用担心房地产调整对中国经济造成什么样的崩盘,我觉得这样的预言不合适,我认为它回归到理性和正常,这对所有人都是好处,对房地产和对整个中国经济也是好处,包括转变我们增长的方式,这样都要转变,实际上它的调整应该是减弱这种依赖,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它调整以后,汽车我认为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替代它。所以我们看到的工业化进入到一定程度以后,特别是像服务化转变的时候不是房子,房子恐怕现在要稍微休息一下了,这是一个整个的趋势。我认为未来汽车它可能会继续维持。

第二,关于政策。对于汽车和房地产,我们由于体制或者是我们政策的偏好上实际上有很大的差异。房地产的政策是全面刺激,没有一个不刺激的。就像它是百分之百的刺激,就是没有一个政策。我们现在提出差别化的政策特别好。就房地产和汽车都需要差别化政策,但是我们也做了一些工作,你不能讲房地产没有做,我90平米是70%,这是一个国家的努力,包括经济适用房,我觉得差别化不够。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