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东南同病相怜 携手合作期待双赢
2010年08月02日 16:17海峡消费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注:本文为补发 2005年3月3日 海峡消费报

2005年对东南汽车来说将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因为在今年,日本三菱将通过中华直接入股东南,成为东南汽车的第三个新股东。与福建汽车集团和台湾中华汽车这两个股东不同的是,这个新股东掌握着世界闻名的汽车技术和最新的车型

东南汽车公关组马火盛向记者证实,目前有关的合作谈判事宜已接近尾声。关于三菱将持有的股份,业界传言中有15%和20%两种说法,具体比例尚不得而知,不过,据记者获得的内部消息,更换车标一事已有初步定论———随后推出的中高级轿车车型戈蓝[综述 图片 论坛](Galant)无疑是三菱的品牌,而菱帅、菱绅亦将在7月份更换为三菱车标,改脸后的富利卡也有可能挂上三菱标,得利卡则将作为东南品牌保留下来。

有了三菱的直接支持,东南汽车的命运出现了转机,而三菱此举显然也带着扭转颓势的目的。因此,二者的合作有望迎来双赢的局面。

依靠东南 三菱汽车得救星

东南汽车对三菱明显寄予了厚望,而在很多业界人士眼里,三菱汽车同样把东南当作了救星。

从全球市场来看,三菱汽车目前的状况可谓四面楚歌。自从2004年三菱长期隐瞒汽车缺陷的事件曝光后,三菱汽车在全世界范围内的销售急剧下降。去年4月份,三菱汽车的德国合作伙伴戴姆勒-克莱斯勒又宣称,不再向其进行任何投资。同时,三菱汽车的多名高管或因经营不善引咎辞职,或因涉嫌“业务过失致死罪”被捕。

在日本和北美,三菱轿车的销量和市场份额原本就远远落后于本田丰田日产马自达等国内同行,再加上频繁的召回危及到品牌声誉,以及低息贷款促销策略致使大量坏账产生,三菱汽车的经营每况愈下。去年上半财年,三菱汽车净亏损额达1462亿日元。

为了自救,三菱汽车公布了4500亿日元的财政援助计划,又将总部大楼变卖给了美国摩根士丹利集团,同时在其新的全球战略中开始全面收缩,重心向日本本土和中国转移。毕竟,本土市场不可舍弃,而中国已成三菱汽车在全球市场上仅有的亮点。2003年,就在三菱汽车在其他地区遭遇不利的同时,在中国市场的汽车销量却比上一年增长206.1%,达到145235辆。

此际,三菱汽车对中国市场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兴趣是不难理解的,但长久以来,它在中国却一直没有直接的合资伙伴。于是,三菱汽车开始积极调整在中国的战略布局,先是与湖南长丰开始了越野车的经营合作,继而把轿车的绣球抛向了东南汽车。

中国市场容量巨大,开拓性强,在中国的经营可以说关系着三菱汽车的生死存亡。而作为两个中国伙伴之一,东南汽车对三菱的意义是显而易见的。仅靠湖南长丰很难让饥肠辘辘的三菱填饱肚子,因为我们看到,在北京吉普及欧蓝德等车型的压力下,长丰猎豹的表现并不出色,而SUV市场又新车倍出,帕杰罗[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的命运很难说得清。况且,SUV毕竟是SUV,拿一名长丰猎豹销售经理的话来说,“销量最好的SUV也难比销量最不济的轿车”。因此,只有以东南为生产基地,让戈蓝为首的三菱轿车夺取一定的市场份额,三菱汽车的元气复苏才会有指望。

借力三菱 东南品牌获提升

入股东南,对三菱而言无疑是一次积极的自救行为,而对于东南来说,则意味着更新的车型和更高的品牌效应。

因为,东南汽车现有的包括得利卡、富利卡、菱帅、菱绅在内的这几款车型都不是最新的,说得难听点已经是老得掉牙了,连主打车型的菱帅在台湾都已停产。东南方面当然着急,因为他们深知,推出全球同步的新车型对占领市场有着多么重要的影响。

东南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在与三菱谈成合作之前,东南一直在向台湾中华汽车要车型,然而几乎没有自主研发车型的中华,同样依靠三菱提供原技术,再经过消化、吸收之后,才转化为自己的产品。这样一来,时间上显然就滞后了。不但如此,中华能从三菱手中得到的车型也不多。毕竟,仅仅3000万人口的台湾岛上林立了十几个汽车厂,竞争之烈无庸置疑,这种情况下,三菱如何愿意把过多的技术投入到如此局限的市场上?

但在国内,巨大的市场潜力是台湾所无法比拟的。为了获取更大的利益,三菱自当不吝于拿出更多更新的车型,为东南汽车带来生机。

而除了最新最好的车型之外,品牌价值的提升对东南汽车来说也至关重要。当年东南前总经理林国铭就已表示过,东南汽车的问题就是品牌尚处弱势地位。记者也听到经销商反映,东南的品牌与其车价相比有一定的不符。就是说,品牌过弱而价位过高。菱帅降价之后销量看涨,热卖势头至今不衰,这一现象已经证明了市场的看法。但是,降价只是不得已的举措,要保证质量不下降更有一定的难度。相比之下,提升品牌既可扩大产品的影响力,亦能保证厂家的利润,可谓上上之策。

三菱的介入给东南品牌的提升带来了机会。虽然三菱的品牌近年略有贬值,但俗话说得好,“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它在中国的影响力还是相当不错的,三菱发动机成为众多车型标榜的动力就足以说明这一点。因此,挂上三菱标后,东南汽车的品牌价值将有更高的基准,而跳过了中华这个中间商,成本亦可能进一步降低,东南汽车产品则将由此表现出更高的性价比。

跳过中华 台方牵制被削弱

跳过中华汽车的意义还不仅仅在于成本的降低,更重要的是,东南汽车将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中华的牵制。

从前,福建省汽车集团与中华汽车虽是各持50%股份,但事实上,由于技术等核心合资因素的不对等,股权多少已经不是中国合资整车厂商之间话语权的决定性因素,台方与中方的地位是有偏重的。据了解,东南汽车的管理层中,除董事长凌玉章和另一名大陆副总外,总经理刘兴台、另一名副总以及两名总经理特别助理均来自台湾中华,部门经理一级则几乎被台湾人垄断。用东南内部员工的话来说,“管事的都是台湾人”,掣肘作用是显见的。

这里还有另一个不大为外界所知的事例。早在2003年,东南前总经理林国铭就宣称,将在2004年推出新车型“菱利”,但这款车并没有如期上市。在2004年底,东南现任总经理刘兴台又告知媒体,“菱利”将于今年秋季上市。然而,据记者获得的内部情报,这款车早在林国铭所言的2004年就已形成量产能力,耗资3亿元人民币,却只为沈阳一客户生产了100台就“告一段落”。具体缘由不得而知,内部人员所知的只是,“菱利”在台湾方面并未遇上好形势,到大陆后同样遇到了强劲的竞争对手———售价仅五、六万元通用“五菱之光”,东南“菱利”因成本颇高,价位比“五菱之光”要高出两万元左右。

消息人士透露,东南内部根本不看好这款车型。如果按照刘兴台“今秋上市”的说法,那么在上市前这段时间里,东南还得为如何大幅压缩成本而大伤脑筋。由于这款车是台湾中华开发的,东南的不得已不言自明。

台湾中华是东南汽车的技术来源,也是它的CKD(全散件进口整车车型)来源。记者获知,东南汽车的CKD分为“单K”和“双K”,前者指中华自主开发的配件,后者是经中华转手后的日本三菱配件。中华把握了这两个CKD渠道,就使得相当一部分利润落入自己的腰包。但是,台方却没有积极地把得到的鸡蛋再用来孵鸡。内部人士透露,东南的规划图上原本还包括了三期乃至四期工程,二期建设在前年就已结束,三期却至今尚未上马。诚然,销售的顺畅与否与此有一定关系,不过无论是哪一种原因,三菱的介入都使情况有了转机———既然中国市场是三菱的希望所在,它就会努力扩大生产规模;扩大产能将引起成本降低,再加上品牌影响力的提高,销售自然形成良性循环。

据内部消息,三菱入股后可能派一个副总长驻东南。作为重要的技术方,股权最小的三菱在各股东中可能具有最高的话语权,中华的牵制力从而将大大减弱。当然,要想彻底摆脱制约,只能寄望于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的那一天。

相关专题:

东南汽车召回26847辆汽车

相关报道:

三菱待破合资困局 增资东南汽车遭遇阻力

东南三菱戈蓝南京部分车型现金优惠2万

增股东南遭拒 三菱欲将国产重心转向广汽长丰

三菱谋求增持遭拒 东南将推更多自主新车

东南汽车双品牌齐发力 东南三菱多款新车将发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