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长安大而不强 徐留平腹背受敌
2010年09月02日 08:09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长安大而不强 徐留平腹背受敌

长安志翔[综述 图片 论坛]资料图

首钢强势入股北汽广汽香港上市成功,“四小”之二分明向第一集团发起了冲锋,而它们的首个目标或许就是将“四大”里最弱的长安集团挑落马下。面对来势汹汹的第二集团军,许留平下一步棋要如何走?

本报记者 骆珊珊 发自广州

特区成立30周年纪念日这天,忙得不可开交的深圳市委书记、深圳市市长马不停蹄地赶到该市著名的五洲宾馆,会见了一位客人。这位客人正是长安少帅徐留平,他为这个重要的日子送上了一份贺礼—中国长安汽车集团(简称“中国长安”)与深圳政府的合作。

“今天是一个大喜的日子,不但是深圳特区成立30年的纪念日,也是长安和PSA合资项目落户深圳的重要一天。”8月26日,在协议签署仪式上,徐留平甫上台便激动地说道。

在短短几个月里,徐留平已先后与黑龙江、景德镇、南京、定州、合肥、北京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落子深圳绝对不是其今年的最后一步棋。

然而在新长安迅速膨胀的同时,第二集团、俗称的“四小”也在快马加鞭,先有北汽跃跃欲“市”,后有广汽集团完成私有化骏威,无不是大举扩张的前奏。作为“四大”中排名最后的长安集团,若不重新调整自己的脚步,很可能处于腹背受敌的险境,随时被后来者超越。

志在必得

由于8月26日的签约仪式接近下午5点半才开始,加上徐留平当天就要赶回北京,仪式一结束各位嘉宾便疾步前往宴会厅用餐,并没有留给在场记者太多的时间。项目副经理杨晓东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除了项目合资工厂确定在深圳以外,没有其他细节可以透露。(签署的协议)只是一个框架性的东西。”而长安副总裁邹文超也只是客气地表示:“这是一个重要的战略合作,大家都有参与其中。”

根据中国长安与PSA签订的协议,双方将为合资企业投资近85亿元人民币,建成年产20万辆汽车和20万台发动机的项目。“初期将引入雪铁龙DS系列产品,并推出合资企业自主品牌。之后,合资企业将根据市场发展的需要,适时推出长安品牌、标致品牌和股东方其他品牌的一系列车型。”中国长安方面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该项目投产预期将为深圳带来200亿元的产出。对于已经拥有比亚迪的深圳来说,长安的合资项目将进一步巩固其在华南汽车制造业的地位,因此不容有失。

“尽管我没有跑在第一线,但对这个合作项目志在必得。”在签约仪式上,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跟徐留平开起了玩笑,“多次和许勤市长商量,一定要把你们(中国长安)留下来。”

的确,对于许多地方政府来说,规模不断扩大的长安是不可多得的伙伴,而在当下的中国,急于做大的企业又何止长安一家。

8月18日,炎热的广州迎来了北汽徐和谊一行,他宣布北汽集团将以重组方式获取宝龙轻汽的所有存量资产,以全资子公司的形式建设华南增城基地。加上今年年底即可投资的株洲基地、即将动工的北京顺义高端自主品牌乘用车生产和研发基地和与重庆银翔实业共同打造的整车生产基地,北汽已经完成了其自主乘用车在华南、西南、华北和中南地区的布局。

然而一期生产现有宝龙轻汽车型,二期生产北汽自主乘用车的增城项目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北汽造轿车仍需时日。

而华南真正的“地头蛇”广汽也在进一步夯实其自主战略,建设自主品牌基地、牵手菲亚特、整合长丰和吉奥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有条不紊地把更多的资源聚拢在手中。根据广汽长丰近日发布的业绩预告,企业上半年的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将超过150%,充分显示出整合的效果。

外地企业挤进来、本地企业走出去,突破了地域局限的南征北战,让今年的汽车行业分外热闹,即使不是北汽、广汽,各路来势汹汹的竞争者也同样可能对长安造成冲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长安铃木明年正式国产 新雨燕亮将相巴黎车展

长安下月启用新标识 打造高端自主品牌

长安汽车修车上门 首创业界服务新标准

长安生产基地下半年落户北京 将产新能源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骆珊珊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