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尹明善:力帆IPO通过审核 元旦前或挂牌
2010年10月18日 09:3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10月15日,中国证监会发审委第177次会议审核通过了重庆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股首次公开发行的申请。关于上市的日期,尹明善对凤凰网汽车表示:“非常希望力帆能够尽快正式挂牌上市,但目前现在等待正式批文,还有一系列的程序需要走。根据一般的流程和惯例,期待2011年元旦前力帆能够正式登陆上海联交所。”

根据招股说明书中显示,力帆本次拟发行不超过2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9.5亿股,发行新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1.03%。拟募集资金14.8亿元,投入到15万辆乘用车项目、摩托车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动力基地项目3个项目。

融资发力乘用车 以避免被并购

据了解,力帆决定IPO早在2007年就已着手准备相关工作,并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其原计划是早在2008年10月就启动国内上市,但由于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上市进程一度被搁置。力帆为此不仅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并引进多家战略投资者,但一直未如愿。此次,力帆于今年3月18日再次递交了IPO申请,而今终于获批。

“融资有利于公司扩大规模,快速做大做强乘用车。”力帆汽车董事长尹明善的话指出力帆的迫切上市,与资金状况和建设轿车第二工厂息息相关。据资料显示,力帆实业近年来资产负债率逐步提高,2007年其资产负债率为近几年最高水平,达到68%,从2008年起,其资产负债率由51.57%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59.75%。

尹明善也曾表示,到2015年为止,力帆需要再往汽车产业上投资45亿元,以达成年产40万~50万辆的发展目标。前期力帆已自筹24亿元,尚有20亿元左右的资金缺口。但前期投入24亿元后,力帆多年积累资金已消耗殆尽,24亿元的投入,换来的是年产能同为20万辆的发动机工厂和轿车工厂。而力帆需要再筹措巨额资金建设轿车第二工厂,便必须借助资本市场。

除去资金状况,事实上,上市已经成为力帆必然的选择。在《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大环境下,对于力帆汽车这样的二三线汽车企业,实力较弱也难免底气不足。很难不被兼并重组。而自从去年5月传出北汽有意兼并重组力帆,前不久又有报道称北汽二次谋求收购力帆,虽然尹明善极力澄清了此事,但成功上市融资并发力乘用车,或许是力帆避免被收购的唯一途径。

除了力帆之外,华晨发行2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海马融资30亿元、比亚迪汽车预计年底在深圳A股增发近30亿元,众泰预计2012年前H股IPO上市融资数十亿元,自主车企纷纷开启了融资道路。据业内人士分析,这些自主品牌融资的目的一方面是提升业绩,扩大规模,以避免被重组并购;另一方面是为了寻求自身发展,研发新技术,这样即使最终难逃被重组并购的结局,也能在谈判中增加砝码。

轿车第二工厂定址三溪口 即将开建

根据力帆汽车的发展计划,年产量5万台的内蒙古SUV生产基地和重庆市璧山县年产20万台微车的生产基地也已经开工建设。并在目前力帆轿车项目只有重庆江北的轿车工厂的基础上,筹备轿车二期工厂的建设,第二工厂建成后力帆轿车将达到15万辆的产能。

如今,IPO已顺利通过审核。上市在即,据了解,力帆轿车二期工厂也正在稳步的推进中。据此前力帆集团常务副总裁关锋金对凤凰网汽车表示:“轿车二期工厂已经完成了设计和评估,本来已经开建,但由于工厂地点问题不得不暂停,现在我们已经在重庆北碚区三溪口买了1000亩地,准备在那建轿车的第二工厂,开建时间不会太久。”

政府牵头 力帆将引入其他资金建设充电站

此前,据力帆实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廖雄辉对凤凰网汽车透露,在政府的支持下,力帆将在重庆的经开大道建一些充电站。同时,也正在与其他的省份进行密切地磋商,目前仍处于保密阶段,这个过程当中也有一些别的资金投入,对方看好这个项目愿意和我们合作。

尹明善对此事进行了确认,针对发展新能源汽车以及建设充电站的具体资金来源,尹明善对凤凰网汽车表示:“此次建设充电站由力帆与政府共同合作,投资资金将不会动用此次融资所得,而将利用力帆现有的资金进行投入,当然也不排除其他合适的合作方的资金注入。”(文/采访组 戴琦)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相关报道:

民营车企掀上市热 长城、力帆A股"谋财"

力帆电动车获准生证 暂不进私人消费领域

力帆集团A股发行通过证监会审核

对话力帆常务副总关锋金:轿车第二工厂已换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