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扬:自主品牌还是一个孩子
2010年11月13日 10:12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自2007年,董扬临危受命接手中汽协秘书长一职以来,一场不期而至的全球金融危机将这位中汽协的新任掌门推到了风口浪尖。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节点上,中国汽车产业政策会出现何种变化?汽车出口如何突破困局?兼并重组浪潮能否推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新能源汽车如何定位自己的角色?自主品牌车企何时出现质的发展?11月9日,董扬就上述五方面的话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目前中国汽车产能不足”

《21世纪》:与第一次购车热潮相比,第二次购车浪潮出现了哪些新的消费特点?

董扬:中国现在正处于汽车普及初期,许多家庭第一次购车使得整个汽车细分市场特征并不明显,消费者对车辆本身寄予多重要求,如果没有政策引导,会使大车成为市场消费主流,但在这次浪潮中,受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影响,我们看到A级车和A0级车成为消费主力。

《21世纪》:当汽车消费热情被激发之后,会不会使许多车企对未来的产能预期过于乐观,进而出现产能过剩的隐患?

董扬:从今年来看,中国汽车市场出现的状况是产能不足。今年,汽车市场没有出现规模比较大的降价浪潮,很多车企加班加点生产。在产能不足的情况下,许多车企就会增加产能建设,在产能增加之后,市场会自动调节使车企慢慢减少产能,这是一个市场调节的过程。

我认为将来中国汽车产业出现产能过剩的可能性比较小,因为现在我们的汽车工业发展已经比较成熟,现代车企对市场的把握能力和重视程度都在增加。

当然我同意发改委的两个判断,一是有些地方政府存在一哄而上造汽车的状况,二是有些并不具有造车实力的企业打着某种旗号也试图从汽车产业中分一杯羹,这两种状况是我比较担心的。

《21世纪》:随着国内汽车消费环境的变化,未来政府出台的政策将呈现何种趋势?董扬: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们采取的政策取向有两个,一是促进市场发展,一是推动结构调整。我很难预测今后政府会怎么做,不过我希望今后刺激市场发展的政策可以减弱甚至是消除,因为从2009年到现在,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势头已经超出预期;但是推动结构调整的政策我希望继续保留,比如说鼓励节能减排、鼓励农村汽车消费、鼓励以旧换新政策等等。

吉利最需要兼并沃尔沃

《21世纪》:自从国家确定发展“四大四小”政策以来,汽车业内兼并重组案例频频上演,这些案例是完全按照市场规律来操作的,还是遵从了政府的意愿?

董扬:我不认为政府在这些兼并重组案例中扮演了主导角色,到现在为止,我所看到的案例都是车企愿意做的。现在政府已经不再去做“拉郎配”的事情,而且车企也不会因为某个官员的指令而去做违背企业利益的事情。每个重组案例都有它的合理性,我还是认为在企业的运作过程中,企业家比政府官员、媒体更聪明。

《21世纪》:您认为企业进行兼并重组应该遵从什么样的原则才更有利于汽车产业的发展?董扬:兼并重组不应该单纯追求数量、规模,而应该以产业发展为纬度。汽车产业发展必然会面临如何变强、如何控制企业数量、如何建设零部件体系和研发体系、如何谋建营销体系、如何处理相关产业关系等等问题,而兼并重组只是产业发展的一个方面,所以它不应该被赋予过多的意义。如果有人推论中国汽车产业落后的问题在于企业布局散、小、乱,通过兼并重组我们就能无敌天下,这种说法显然不合理。汽车产业的发展是一种综合实力的提升。《21世纪》: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您如何看待它的发展?董扬:我并不认为吉利能够轻而易举地消化沃尔沃,我也不认为吉利肯定消化不了沃尔沃,事在人为。在中国车企中,与上汽、东风一汽三大集团相比吉利更需要兼并沃尔沃,因为吉利的品牌知名度和技术来源不如其他,所以吉利是最需要兼并沃尔沃的企业,但并不是最有实力兼并沃尔沃的企业。《21世纪》:您对吉利“消化”沃尔沃有什么建议?董扬:认真做!

“产品出口要牢记双赢”

《21世纪》:现在以二三线自主品牌为主的海外出口,面临政策壁垒、自身产品竞争力、贸易模式等诸多问题,中国现阶段的汽车出口是否已陷入困境?

董扬:随着我们汽车产品出口的增加和全球金融危机的出现,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和中国汽车产业有关的案件也有所增加。但是总体而言,不存在各国联手围堵汽车产业的问题,因为目前产生的案件比例并没有超出正常的贸易摩擦范围。

我认为,企业应该有一个长远、全面出口战略。要像国外汽车企业当初准备进入中国市场那样,我们的车企才能在海外市场做好。当然最核心的一点就是记住“双赢”。外国车企进入中国市场时,我们希望他们并不是仅为了赚钱,我们走出去时也要考虑双赢。

《21世纪》:您认为现在中国车企走向海外的时机到了么?

董扬: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汽车第一产销大国的时候,当我们已经拥有产能百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的时候,走向海外的时机已经到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急于求成。《21世纪》:但是现在中国车企的海外出口产品仍以低端为主,我们的竞争力在哪?董扬:高端产品确实利润率高,资源消耗少,但是出口产品类型并不是企业说了算。从产业发展角度来看,先做低端,后做高端是惯有规律。低端汽车出口现在就是中国车企的比较优势所在。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汽协秘书长董扬:车船税改对自主品牌不利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中国汽车业未过热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