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减持 马自达中国将独自上路
2010年11月24日 11:50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福特减持 马自达中国将独自上路

由于福特汽车将所持有的马自达汽车股份从11%减至了3.5%,从而失去了30多年来一直保持的第一大股东的地位。据国外媒体报道,福特汽车已向东京证券交易所递交了股权变更书,将向日本企业转让7.5%马自达的股份,此后福特将持有马自达的股份由11%降至3.5%,完成股权转让后,福特将成为马自达第四大股东,两家公司继续维持战略联盟关系。

对此,福特汽车表示,减少持有马自达股份的决定,是为了让公司能继续更灵活地在重要的新兴市场发展,福特与马自达将继续在多个具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合作,如重要的合资企业、研发成果及技术信息的交流。马自达则表示,福特公司仍将是马自达的最大股东之一,并将与马自达继续保持已长达30年的策略合作伙伴关系,但是在车型研发方面的合作将终止;同时,马自达与福特中国的合资公司在车型开发、制造方面的合作也将终止。

福特表示,减持马自达股份是福特汽车公司“一个福特”全球策略的一部分,在这个计划之下,福特曾经引以为豪的豪华车品牌已陆续被出售。与此同时,马自达公司却在新技术开发方面加大投资,包括新型多用途生产平台、全新底盘、悬架设备、六挡全自动变速箱以及低耗油发动机。

资料显示,福特自1979年以来一直是马自达的最大股东,一度拥有马自达超过1/3的股份;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福特开始减持马自达的股份,在此次减持之前,福特保留股份仅剩11%。业内认为,美日汽车同盟一直被视为日本汽车工业全球化的一个标志,亏损的马自达曾依靠这种同盟关系从破产边缘起死回生;而通过此次减持可以看出,在不久的将来,福特和马自达的合作将会最后终止。

据悉,马自达方面尚未透露哪些公司将接手福特所减持的股份,不过曾表示买家是与其有业务关系的公司。据业内猜测,对于这部分股权感兴趣的应该有10个潜在买家,包括三井住友银行、伊藤忠商事公司等,这两家企业最有可能接手福特所减持的股份。

业内普遍认为,福特和马自达股权的变动对于马自达在中国的发展颇为利好。之前对于中国市场,马自达并没有太多话语权。早在今年1月份,业内便传闻长安福特马自达将会在年底分拆,福特和马自达将与长安分别按照对等股份比例组建合资公司,即长安马自达长安福特两家合资公司。

相关专题:

福特抛售马自达

相关报道:

2011款马自达6增配不增价 最高降2.5万

马自达决意单飞 政府审批考验柳川昌巳

马自达25日换东家“单飞”后品牌困局待解

马自达25日正式脱离福特单飞 后品牌困局待解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筱红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