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谋划百万辆体系 胡咏详解三大挑战
2010年12月28日 10:07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丛刚专栏主页>>

“我们最怕下雪,会直接影响我们的物流,雪天路滑,车就很难运出去。”

在广州车展后,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咏近日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敞开了自己的思路:“我们现在的库存指标是0.6,行业平均库存指标应该在1.5,保持一个半月左右的库存量是正常的,我们库存指标最低的时候达到了0.4,也就是所有的新车都在运输途中。”

本届广州车展前夕,胡咏荣获由《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主办的“2010中国猎车榜”年度营销人物称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胡咏解读了一汽大众的百万辆营销体系规划。

最低库存极限

2010年年底,长春大雪纷飞,一汽大众的生产车间紧张忙碌,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CC、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速腾[综述 图片 论坛]虽然按部就班地驶下生产线,但在销售终端却仍然一车难求。

2010年以来,一汽大众的营销工作和品牌号召力进入历史最好时期,高尔夫成为市场上最抢手的车型,客户的平均等待时间在一个月以上。7月上市的一汽大众CC[综述 图片 论坛]同样火爆,就连投产多时的速腾、宝来[综述 图片 论坛]也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才能提到现车,堪称全系热销。

面对蜂拥而至的订单,一汽大众高层已经深刻感受到产能不足带来的重重挑战。一汽大众的规划产能仅为66万辆,但是实际产销量早已超过产能规划,一汽大众只能通过不断优化生产线来适应市场需求。

一汽大众最新官方数据显示,2010年前11个月,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终端销量达到61.8万辆,到年底预计将完成66.2万辆,同比增长超过22%,低于前11月我国汽车销量34%的平均增速。胡咏坦言,这主要是受制于产能限制,但是目前的增长幅度已经超过了年初预定的目标,主要是因为营销体系的调整。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一汽大众目前的库存比例为行业最低,只有0.6,库存量仅为18天,而行业的平均库存指标在1.5左右,也就是45天。

根据一汽大众的规划,在成都和南方工厂陆续投产之后,才能有效缓解产能不足的问题。这意味着,在未来两三年内,一汽大众都将遭遇产能掣肘。

直面三大挑战

胡咏介绍,2009年一汽大众的产能受到了很大的挑战,2010年同样是一个产能不足的年份,这是当前乃至今后几年所面临的突出矛盾;此外,滞后的网络已经成为提升销售质量的制约因素;构建支撑百万辆的营销体系能力更是一汽大众的一个紧迫任务。

为了应对上述三大挑战,一汽大众提出了三大任务。胡咏介绍,首先就是要努力实现高质量的销售;其次是全力推进经销商合作发展计划;第三,构建支撑百万辆的销售体系能力。

在过去的几年中,一汽大众虽然销量逐年大幅攀升,但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始终占据销量的半壁江山,而2010年,这一状况有了明显的改观。

胡咏介绍,今年前11个月的销量数据显示,大众品牌中,捷达以外的产品销量比例已经从2009年的57%提升至2010年的63%。速腾销量迈入年销10万辆级别;高尔夫6销量实现近5万辆;今年刚上市的高尔夫GTI和CC全年也将实现近2.5万辆的销量。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购一汽大众高尔夫享3000元节能补贴

一汽大众杭州百年圣诞优惠 全系车型有礼

一汽-大众全系主力车型出征广州车展

一汽大众推自主品牌 将于广州车展发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丛刚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