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盛基:骨干企业应全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
2010年12月31日 16:53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2月17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与中国工业报社联合在本版刊登的《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连载完毕。报告作为我国汽车行业第一份全面、系统地介绍新能源汽车产业研发、制造情况的学术成果,获得了包括工信部等业界相关部门和专家的广泛关注。近日,记者采访了T10电动汽车工作组负责人、报告主要执笔人之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叶盛基。他对报告以连载形式刊发,引起行业内的反响予以高度肯定。他强调,未来10年,汽车主流车型依旧是传统汽车;而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新兴产业应加快研发,加快产业化推进,逐渐实现产业化发展。

“报告就我国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研究作了简要的介绍,为正在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叶盛基透露,“规划在起草过程中吸纳了研究报告的诸多建设性建议。”

叶盛基回顾说,中国汽车T10电动汽车工作组通过全面调查研究,充分结合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实际,在借鉴国内外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各种研究成果,系统分析各类信息数据的基础上,形成了本研究报告。报告通过对国内外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整车和关键零部件、标准法规与政策的分析研究,结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推进的实际,以及市场预测分析,提出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指导原则、总体思路、发展目标、技术路线、发展重点和保障措施的建议。“T10企业一直以来积极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多次组织召开各种形式的会议、研讨,确定了当前我国汽车发展的总战略:既要重视传统能源汽车,又要重视电动汽车,明确了我国汽车行业电动汽车发展的‘积极引领、联合行动、突出重点,创新发展’战略。”

根据研究分析,预计到2015年底,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实现50万辆;到2020年底,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到500万辆。传统能源汽车方面,到2015年,实现乘用车新车百公里平均油耗达5.9L,到2020年达到4.5L。

叶盛基展望说,未来10年是我国建设成汽车强国的关键时期,在传统汽车节能方面,未来将推广包括混合动力技术、轻量化技术以及低阻新材料运用在内的各种节能技术;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要把纯电动汽车作为主要发展取向,把混合动力汽车作为当前产业化推进重点,燃料电池汽车为未来发展战略方向。“‘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实现汽车强国目标的关键时期,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的准备期,‘十三五’时期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发展期。”叶盛基强调,“我国要建成汽车强国,意味着包括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在内的总体整车技术达到国际水平,部分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姗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