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蓝领王国梦碎:高福利的代价
2009年06月02日 08:49新闻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通用进入破产保护程序之后,曾经展现在美国“蓝领”面前的中产美梦似乎正离他们远去。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指出,汽车工业是美国的经济支柱,通用曾经是美国“蓝领”走向中产阶级的一条罗马大道。如今,进入到破产保护程序的通用主要因为过多债务所致,应该说金融危机只是促使通用倒下的最后一张多米诺骨牌。

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开门见山地指出,百年通用演变到现在这个局面,过高的员工福利是其原因之一。

作为百年老厂,通用有大批退休工人,每年的养老金、医疗支出达到数百亿美元。张晖明援引公开数据表示,综合工资、福利、养老等方面费用,通用每名员工每小时的生产成本为69美元,而最大竞争对手——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则为53美元。“通用的数据显然大大超越了业内平均水平,而一个富有竞争力的公司所提供的员工福利应该是维持在业内中等偏上的水平。”

张晖明还认为,通用之所以进入到破产保护,其本质就是一场劳资博弈形成的结果,在与债权人的福利谈判无法取得共识的情况下,才被迫根据美国《破产法》进入到破产保护的法律程序。

晨报记者 李 芹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