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醒言:当“破产重组”遭遇“破产”
2009年06月08日 07:2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反复咀嚼通用汽车的衰落历史令人厌烦,与韩德胜的前途和通用汽车的前景相比,上海通用汽车和上汽通用五菱汽车的未来更值得我们期待。

上海通用和通用中国在通用汽车破产重组当天晚上9点发给媒体的公开申明中表示,根据通用汽车目前递交的重建方案,上海通用将被纳入新的通用汽车。如果说通用汽车的破产保护是通用百年的一次剧变的话,那么旋涡中的中国业务或许会迎来一次涅槃。

已经稳健运营十年的上海通用已经成为通用体系中现金流最为充沛、盈利能力最强和体系最为完善的合资子公司;而且,和北美市场的急剧下滑不同,中国市场将在未来的多年中有望继续保持高速稳定的发展,这对于上海通用来说将拥有不错的市场保证。

鉴于上海通用独特的市场地位和前景,上海通用将会拥有更多的谈判筹码,甚至不排除通用汽车一些品牌的全球运营中心转移到中国,或者别克品牌被上海通用反向收购的可能。

可以肯定的是,由于通用汽车未来的重组核心将聚焦北美市场,通用汽车将会对中国业务实施更加开放和特殊的政策,包括研发体系的更多独立性,研发中心职能的转移速度将加快,未来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会拥有超过韩国大宇研发中心更多的开发职能。

当然,上海通用的麻烦还会有许多,主要在于现有采购体系将面临重新构建,在欧宝出售之后,一些联合开发的产品可能将不得不大幅度推迟甚至取消,而且,因为通用汽车的顽固和保守,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的独立研发能力短期内还难以承受全过程的新品开发能力。

但是,一旦中国市场拥有和北美并驾齐驱的市场地位,通用汽车在自身难保的压力之下,或许会放手让上海通用一搏,令其获得国内其他汽车合资公司难以获得的自主权。

既然10年的奇瑞汽车都可以建立完善的一整套产品开发和生产流程,10年的上海通用不仅已经获取多年的研发和生产经验,以当前的积累和不断成长的市场,我们仍然要相信上海通用在度过短暂的阵痛之后会拥有一个不错的未来。

但是,前提是上海通用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消除国内消费者对于通用汽车旗下产品的信任危机。实际上,不管上海通用愿意不愿意,当下消费者对别克、雪佛兰等品牌在华销售主力车型的质疑已经出现,毕竟要向消费者解释清楚“破产”和“破产重组”的差别,不是费一番口舌就能实现的。

□何醒言

来源:新京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何醒言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