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政府老旧汽车报废政策力度不够大
2009年06月09日 11:24中国质量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张海燕

去年上半年,我国重卡市场呈现井喷行情,累计销量占到全年总销量的70%,单月平均销量大于6万辆。而下半年,形势急转而下,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各重卡企业月产销量跌入3年以来的最低谷,市场需求低迷不振,单月平均销量不足3万辆。

2009年,在国内乘用车销量屡创新高的同时,商用车市场尤其是重卡市场滑坡严重,持续低迷。这样的困境,除了需要企业坚定信心,自我拯救之外,企业更需要关键时刻政府能够伸出援手拉上一把。

期待享受“以旧换新

5月19日,国家出台了鼓励汽车“以旧换新”政策,部分商用车品种如中卡、微卡和部分中型客车首次进入“以旧换新”范围,政策受惠人群显著扩大。然而,目前商用车市场上滑坡最严重的重型卡车和大型客车却被拒之门外。对此,有关专家认为,如果抛弃这两类年产销量合计达近60万辆的大型车种,从根本上将难以改变今年下半年整体商用车走出低迷之势。

专家认为,其实重卡和大客市场更急需国家的援助,更渴望国家“以旧换新”的补贴政策。因为,作为生产资料和生产工具的重型卡车,主要用户为农民、大型的物流公司、港口码头、军警和大型水利工程以及工矿企业等,涉及面广、影响力大,忽视不得。

对于“以旧换新”补贴政策为什么没重卡、大客的事儿?个别重卡企业表示理解。中国重汽集团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补贴政策的出台可能主要考虑的是拉动市场的需求。而重卡属于生产资料,大客是纯运营性的,它们不像轿车、家电等是消费品,给点补贴,需求就拉起来了。对重卡、大客来说,仅有这点补贴是起不了多大作用的。这位负责人说,重卡企业对国家宏观经济的反映较为直接,它需要经济的复苏,需要国民的信心,需要更多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当然,“以旧换新”政策也不应该将重卡抛在门外。

期待给予出口扶持

由于金融状况的不稳定,我国卡车企业在出口上也遭遇了一定的困难,而出口对于企业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是企业盈利的重要环节。因此,在当前出口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很多企业都希望政府在出口政策上也能够给予一定的支持。“国内没有什么刚性需求,需要政府出台一些措施来拉动需求的增长,而出口遭遇一定的困难同样也需要政府在税收、金融信贷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扶持。”一名负责海外业务的重卡企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期待加大黄标车报废力度

陕汽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刘科强说,今年重卡市场的增量将主要依靠对黄标车淘汰的替换市场,其他的增长点并不多。一些地区的卡车使用年限已超过10年,这些超出使用年限、油耗较高、环保不达标的重卡应该被淘汰。

重汽集团主要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国家应该严格执行环保措施,加快更新黄标车等高污染排放车辆,提高报废车速度,因为替换车市场占据着相当大的份额。

一位业内人士也持相同的观点,他认为政府应对那些超标运行,缺乏安全性的老旧重型卡车实行强制淘汰,以节能环保为抓手,积极推行强制性报废政策尤为重要。

业界专家贾新光同样认为,政府在老旧汽车报废政策上的力度不够大,目前我国商用车保有量约为2600万辆,以每年的报废量为30万~50万辆计算,其每年的报废率仅为2%左右。如果按此推算,还有约500万辆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生产的黄标车仍在使用。因此,加大报废力度,无论是对节能环保、行驶安全性、运输效率都有正面的促进作用。促进商用车市场发展的关键,不仅仅在于销售价格的政策优惠和交通运输环境的整治,更在于加大执行更新报废政策的力度。

域外重卡行情

金融风暴使北美、欧洲、南美、中东和北非几乎大部分地区都已进入重卡需求衰退的行列。

德国戴姆勒集团近日宣布,2009年第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高达12.9亿欧元,这是戴姆勒10年来的首次“亏损”。而在2008年同期,戴姆勒净利润为13.3亿欧元。其中,卡车部门销量下降表现尤为突出。据财报所指,戴姆勒卡车部门第一季度销售额为49亿欧元,下降22%,亏损1.42亿欧元。

德国重卡制造商公司第一季度财报称,曼集团净利润相比2008年同期的3.22亿美元,缩减至2.41亿美元,降幅达到43.8%,其中,曼集团商用车业务订单量同比缩减了61%。

瑞典商用车制造商斯堪尼亚第一季度净利润比2008年同期大幅下降93%,至1.79亿瑞典克朗。造成这一现状的主要原因是订单大幅下降,斯堪尼亚第一季度销售额为158.6亿瑞典克朗,同比下降28%;交货量为11304辆,下降41%。瑞典另一著名卡车制造商沃尔沃2月份全球销量同比下滑51%。其中沃尔沃最大单一市场欧洲市场下滑63%,北美市场下滑6%,亚洲地区下滑47%。沃尔沃集团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第一季度销售额仅为561亿瑞典克朗,同比骤减27%,亏损45亿瑞典克朗。由于全球市场需求锐减,沃尔沃在欧洲、北美及亚洲市场上遭遇经济寒流,使这一季度成为沃尔沃公司有史以来亏损最为严重的季度。

相关专题:

车辆报废标准有望年底出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海燕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