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大规模兼并重组的时机其实并不成熟
2009年06月22日 08:48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刘霞

广丰携手的余音未了,四川腾中收购悍马的种种报道旋即充斥各路媒体,最近关于福特旗下沃尔沃轿车将归属于哪家中国车企又被炒得沸沸扬扬……汽车重组无疑是当前中国汽车业的热门话题之一。

即将出台的汽车产业兼并重组实施细则让人们对接下来的一桩桩“联姻”充满了无尽的遐想,但目前是不是车企兼并重组的上好时机?哪种企业具备兼并重组的“面相”?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拿回来什么最划算?

本期“汽车三人谈”邀请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国泰君安分析师张欣参与话题探讨,对当前的火热话题进行一番冷思考。

“重组时机并不好”

CBN:从今年上半年几宗汽车企业并购案来看,无论国内企业之间,还是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之间,似乎车企参与并购重组的兴致十分高涨。目前的形势下,是不是国内汽车业兼并重组比较理想的时机?

徐长明:我觉得大规模兼并重组的时机其实并不成熟。一般来讲,从国外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大规模兼并重组不是发生在产业高速发展的时候,而是产业高速发展结束之后进入平稳增长或者略有下降的时候,那才是很好的时机。

原因是高速发展的时候,大家的市场前景都很好,即便是很小的企业也对未来抱有很强的信心,它也能运作得不错,这个时候重组并不容易。而一旦产业停止增长,企业竞争就会加剧,这种时候重组的时机就会比较好。

如果按照市场运行机制的话,现在这个时候进行兼并重组肯定是比较难的。但我们国家也有一些旺市重组的先例,我觉得是政府推动力量比较大,给予各种政策支持。

张欣:兼并重组是任何时候都可以进行的,就像买股票,什么时候都可以买,就是赚多赚少、赔不赔的问题,没有所谓时机是否成熟的问题。回顾历史,政府从第七个五年计划起就谈到国内汽车业的“三大”,现在到了“十一五”,仍然提倡汽车业兼并重组,但不见得政策说到的就一定有多大成效。

CBN:怎样看待企业做大做强与兼并重组的关系?

董扬:在我看来,企业之间的并购,是成功率较低的一种企业行为。就像找对象一样,漂亮姑娘、有钱姑娘谁都看,但是能跟她谈上的概率比较低,最后没谈成也非常常见。与企业其他行为诸如推出一个新产品、搞一套创新管理方法等相比,兼并重组的成功率要低得多。据我所知,不确切数据,能够相互看上眼谈得上或者最终“结婚”的企业,也就是并购成功的案例不到总数的50%。

张欣:企业做大做强最好的方法就是国家将汽车市场完全放开、充分竞争,汽车市场谁都可以进,一旦不盈利就退出去,从可靠性、经济性、一致性、环保等各个指标衡量,企业做了一段时间不赚钱,自然就被淘汰。现在产业政策规定,汽车企业只能进不能退,表面上看是市场化,其实受政策管制很严。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霞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