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自主品牌应是中国内资企业自主研发
2009年06月24日 08:38共赢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徐长明:自主品牌应是中国内资企业自主研发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资料图)

(共赢网 综合讯)随着华晨宝马和北京奔驰入围2009年-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一时间引起轩然大波。

6月18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有关负责人通过《人民日报》澄清“中央国家机关目前没有采购华晨宝马北京奔驰车的计划”,澄清了多日来的传闻,也让国内的一些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看到了另外的商机。

而在之前的6月15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发出重要通知,称今后将“按照国务院印发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要求,根据各部门车辆编制和实际情况,将进一步提高自主品牌汽车的采购比例”,是自6月4日发改委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监察部等其他部委联合发文4万亿优先采购国货之后,又一政府层面的文件。

但是,华晨宝马到底是国货还是洋货,一直存在诸多争议,因为没有具体的界定标准,让政府采购部门也一直感到困惑和迷茫。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关于汽车自主品牌的界定,近期有望破解。接近发改委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发改委和工信部等部门正在研究出台界定汽车自主品牌的相关条款,不久后或将出台。届时诸如华晨宝马是国货还是洋货的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下面就让我们连线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先生,听听他对于自主品牌是如何界定的。

徐长明谈到,界定品牌是否“自主”,要看四部分:在中国是否取得注册商标专用权;在全球范围内是否独家拥有商标专用权;是否拥有该品牌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工业产权、产品改进和认可权以及产品的技术转让权;作为品牌的识别标志,应该在车头和车尾加以标注。

此外,国家信息中心徐长明还指出,“自主品牌应该是中国内资企业自主研发的车。比如红旗,奇瑞应该是自主品牌。政府采购这个角度应该加大对自主品牌采购。消费者更应该学习日本和韩国的老百姓,对自主品牌车的忠诚是非常高的。”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