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一平:汽车产销结构性增长将影响企业盈利
2009年06月29日 08:37解放网-新闻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朱一平:汽车产销结构性增长将影响企业盈利

汽车家电行业陷入销量涨利润跌的困境 摄影 李瞻

最新数据显示,与前五个月国内车市热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汽车企业利润的大幅下滑和集体亏损。无论是汽车业还是电子消费品行业,在保利润还是促销量上,更多的企业选择了销量增长。

【汽车】

“旺丁不旺财”阴影笼罩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前5个月,国内共实现汽车产销483.77万辆和495.68万辆,同比增长11.10%和14.29%。其中,交叉型乘用车 (微型客车)和1.6升及以下车型增速最为显著,交叉型乘用车产销75.10万辆和77.53万辆,同比增长50.00%和50.78%; 1.6升及以下轿车销量达到181.8万辆,同比增长在35%以上。

就在国内车企为车市销量连续5个月坐上 “世界第一”而欣喜若狂时,另外一组数据的发布却向我们揭示了车市的隐忧。中大排量的轿车、MPV[综述 图片]包括整个商用车市场,整体表现均不理想,以2.5升~3.0升轿车为例,5月份,这一市场的车型整体销量比4月下降18.0%,比去年同期下降7.25%。商用车市场的表现同样如此,前5月,商用车细分市场中跌幅最大的下降达到63.05%。

让人警醒的是,出现下滑的正是汽车企业利润丰厚的细分市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表明,尽管2009年1月~4月中国车市销量大幅增加15%左右,但在19家主要汽车企业中, 10家企业今年利润为负增长, 4家企业亏损,仅5家实现利润增长。

中国车市的这种畸形繁荣也引起了业内的担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汽车产销一直呈现结构性增长态势,乘用车产销的增长主要拉动因素是交叉型乘用车和1.6升及以下的轿车,朱一平提醒车企 “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企业的盈利”。

另一边,各大车企却在拼命生产“利润并不丰厚”的经济型轿车。一位车商表示, “占领市场份额目前是最重要的。对于大部分车企而言,占领了市场的制高点等于就是控制了话语权。”他认为比如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占据中国市场近20年,这也造就了 “大众系”在国内的强势地位。在这种情况下,车企牺牲一点利润而换回更高的市场回报是“划算的买卖”。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毅鹏 徐洁云 李伟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