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远:让坐自主品牌车成为一件体面事
2009年07月07日 14:1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进入程远专栏主页>>

中国经济网6月2日报道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是近年人们常说的一个话题,引起这样的关注,说明自主品牌的确成了问题。

其实在改革开放前,中国汽车全部都是自主品牌,但那时我们汽车产业发展也十分缓慢,技术水平、产品质量都不高,品种也很少,所谓“缺轻少重无轿车”就是很好的概括。改革开放以后开始了引进、合资,目的是用“市场”换“技术”。应当说当时提出这个方针的初衷是完全正确的,是加快发展汽车产业的一个重要举措。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没有引进合资,中国汽车工业绝对达不到今天这种水平和能力。

程远:让坐自主品牌车成为一件体面事

问题出在哪里?是我们在合资的道路上走得太远!在很长一段时间,合资甚至成了轿车唯一的发展方式,使自主品牌失掉了一个最好的发展时机。

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80年代,大家对汽车品牌没有多少认识,对汽车产品要求不高,国家的法规也不严格,很多方面比如安全碰撞、环保排放等都没有硬性要求,市场供不应求,所谓“装四个轮子就能卖钱”就是那时市场状况的写照。那时能坐一辆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就被认为了不起,德国人把一辆桑塔纳卖到20多万元,现在降到了7万,不难算出,200多万辆桑塔纳让大众攫取了中国老百姓多少银两!在没有自主品牌轿车的情况下,在将近20的时间里,以大众为首的跨国公司把中国汽车市场变成了“万国市场”,赚取暴利,而我们的自主品牌轿车却因为市场禁入而失去发展的最好机会,到新世纪初不得不以低价进入市场,得不到合理利润而难以提高,于是又不得不卖低价,形成恶性循环。

跳出这种恶性循环、向中高档车发起冲击,是自主品牌本能的冲动,今年2月奇瑞推出了中高档品牌“瑞麒”,首款高级车G6[综述 图片 论坛]同时下线,应该说这是奇瑞发展的一个转折点,也是中国自主品牌轿车的转折点。同时,吉利也在积极筹划推出中高档车。对此,我怀着欣喜的心情等待他们成功。我曾跟奇瑞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耀说,这个车一定要卖贵,买贵的前提是要把车造“贵”,造出一个真正的高档车来,不为赚钱而是为保持品质。

长期以来,为什么我们自主品牌的身价抬不高?我觉得有两方面的问题:一是汽车企业本身的能力问题,这个问题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并且还在继续解决;第二个问题,就是坐车的体面问题。中国市场因为跨国公司的进入和竞争,使得中国人对轿车的欣赏水平早早与国际“接轨”了,见识的好车、豪车太多了,眼光很高。对比之下总觉得坐自主品牌车好像不是件体面的事情,即使同等品质的车子,宁可多花点钱也会选择虑跨国公司品牌,我们的自主品牌轿车企业因此抱怨:同样品质的车却不能和跨国品牌卖同样高的价格,只能比别人便宜卖!

这种现象怎样改观?我觉得要从三种人做起:政府官员,明星大腕和企业家。我们知道,任何事物都有“示范效应”,这三种人或者有权,或者有钱,或者有名,社会地位比较高,在社会上都属于“成功人士”,他们的行为举止对普通民众、对普通消费者影响很大。比如他们坐什么车,大家就认定坐这种车很体面。要让坐自主品牌的车变成一件体面事,首先要从这三种人做起,这三种人当中官员又尤为重要,要起到带头作用,因为作为企业家、商人,有了钱之后,社会地位和权力就是他们最大的诉求,因而处处都会效法官员,向官员看齐。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省委书记坐的是自主品牌轿车,那么副省长、副书记坐跨国公司品牌的车,心里一定会忐忑不安;如果省级领导都坐的是自主品牌轿车,省里的厅局长就不敢不坐,地县官员恐怕也不敢开一辆跨国公司品牌到省政府办事,在坐自主品牌轿车的领导面前炫耀他的车子。如果用中国人民血汗钱坐车的政府官员从上到下都坐了自主品牌车,那商人一定会仿而效之——因为商人要和官员平起平坐、变得体面,就会去坐和官员一样的车子。还有一部分明星,也可能和这两部分人一起坐自主品牌车。如果这些人都坐了自主品牌轿车,老百姓就会觉得坐国产车是件体面的事,那么国产品牌市场就打开了,“同质不同价”的问题十有八九就解决了,同样品质的国产品牌就可以和跨国公司卖同样的价,自主品牌轿车就进入一个良性发展。

当然让官员们坐自主品牌车,首先就要把自主品牌造好。车子要绝对安全,不能出半点问题,像玻璃降不下、锁打不开这些小毛病也一定不能有,要让坐自主品牌车的官员感到放心、高兴、自豪:我的自主品牌车跟你的跨国品牌一样好!不能造一个车今天出毛病、明天路上抛锚,让官员觉得窝火,觉得自主品牌就是不行,他肯定要放弃。把自主品牌车子造得跟跨国公司一样好是我们的前提。

除了官员带头,我觉得政府应该推出有力的政策,鼓励或者规范政府机关购车,把自主品牌轿车作为首选。因为政府购车花的是老百姓的钱,有责任支持自主品牌;另外对企业购买自主品牌轿车应该在税收或其他方面給予优惠。奥巴马上台以后,就明确表示要限制购买中国货,保证买美国货,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出台一项政策保证中国自主品牌轿车的销售?为什么不能鼓励拿纳税人的钱、拿政府财政开支购车的人买自主品牌?所以除了意识、感情以外,还应该在法规制度上支持坐自主品牌,这样我们自主品牌就会有一个良性的循环。

来源:中国经济网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程远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