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公车采购 奔驰、宝马需要打“持久战”
2009年07月07日 14:2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进入徐长明专栏主页>>

最近,奔驰宝马等豪华车品牌入围政府用车采购名单一事,成了大街小巷热议的话题。有的媒体报道说,奔驰、宝马在今年就会被采购1万多辆,也有相关官员出来表态,说它们暂时还不会被采购。而老百姓的反应是最激烈的,有人告诉我,现在大家关注的并不是公车是否允许采购这种"高高在上"的豪华车问题,而是我们是否真有需要用这么豪华的公车。

不论今年是不是采购奔驰、宝马,不论它们是不是真的有必要作为公车,我都觉得,这件事情还是有一些积极意义的。

有人说,把奔驰、宝马列入政府用车采购名单,造成老百姓这么大的"意见",当初似乎有些欠考虑。事实上,政府之所以敢于敞开政府用车采购门槛,让更多的国内汽车企业参与进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是一种开放、豁达的心态。

另一方面,从国内公车采购的发展来看,具体标准只在1997年针对通用某款产品进行了调整,当时的调整原因是2.97L的排量超标了,但是价格没超标。发展到现在,这个标准一直就没有再变过,它采取价格和排量的"双限制"措施,即2.0L~3.0L(含)排量不超过45万元、2.0L(含)以下排量不超过25万元。

那么,奔驰、宝马之所以入围政府用车采购名单,与它们在近些年相继与北汽集团、华晨汽车合资国产,实现在中国本土的国产化也是分不开的。国产奔驰、宝马的出现,价格上的降低,使其达到并符合了政府用车采购所规定的标准。难道入围这份名单,不是它们及合资企业自身不断努力的结果吗?

对于奔驰、宝马而言,在今年能够入围政府用车采购名单,本身就是一种进步。要知道,这可是它们第一次入围这份名单。但是也应该看到,这个"第一次"并不是一帆风车模蚁衷谝丫斐闪死习傩盏囊煲椋晕胰衔衲暾饬酱蠛阑放颇芊袷迪止"零的突破"并不重要,即使实现了,买了多少辆也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奔驰、宝马能不能在入围名单这个"新起点"上,在未来几年推出更符合政府用车需要、让老百姓不再异议的产品。所以我说,它们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当然,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中国老百姓心中,奔驰、宝马的形象一直是豪华尊贵、遥不可及的。我曾经做过一次品牌形象的调研,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奔驰、宝马这两个豪华品牌的形象,相比目前"官车"形象的奥迪品牌要高出很多。后来有人告诉我,说至少奔驰(中国)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过这种担忧,因为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对奔驰的第一印象可能还停留在S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上,并没有全面的理解和认识奔驰品牌的内涵,这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纠正。

能够入围政府用车采购名单,对于奔驰、宝马两大豪华车品牌来说固然是一件好事,但我的建议是不要为此沾沾自喜,因为从目前社会舆论的倾向来看,它们所面临的形势还是很严峻的。奔驰、宝马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的融入公车采购,需要被中国消费者更全面、更理性的认识和理解,希望它们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继续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汽车产经报道

相关报道:

凤凰网汽车 徐长明:自主品牌未来有望达市场份额的50%

徐长明:自主品牌应是中国内资企业自主研发

徐长明:国货界定要遵循四大标准

徐长明:大规模兼并重组的时机其实并不成熟

徐长明:当前并非汽车重组的最好时机

徐长明:1-5月乘用车市明显结构性增长

徐长明:海外收购有实力也有花钱买名的成分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徐长明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