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车市季节性下滑属正常现象
2009年07月07日 14:3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5月份车市产销数据,再次触动了媒体的敏感神经。

据该数据显示,进入2009年以来一直旺销的车市出现了"异常",其中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销量环比下降0.48%,多功能乘用车(MPV[综述 图片 论坛])和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量环比下降11.08%和1.48%,只有受惠汽车下乡政策的交叉型乘用车出现0.59%的微弱环比增长。

有人问我,是不是今年持续火爆的车市就要"冷却"下来了?而且也有媒体提出这样的疑问:6月份,会不会是今年中国车市的一个"拐点"?我的判断是,大家言重了。车市是不可能一直持续前5月的火爆,但如果在6月份出现环比下滑,我认为主要是季节性因素造成的,应该说是个正常现象。

这种判断基于以下两点。

一是整个经济形势的回暖、消费者信心的回升或者说企稳。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房地产行业已经实现了连续3个月的环比正增长,股市行情近期也一直往上走,工业增加值也在回升中,4月份是增长7.3%,到了5月份增长8.9%。可以看出,目前的经济形势在持续的回暖中,而且会进一步的往上走。所以从这方面来讲,我认为车市在未来几个月内不可能出现非常明显、大幅度的下滑,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支撑因素。

消费者信心的提振也不容忽视。消费者信心指数在3月份的时候是86,4月份是86.1,尽管目前5月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还没有出来,但是我估计会回升到89左右,这也是确保车市更进一步的基础。

二是消费者的刚性需求以及政策的提升作用。刚性需求一直在说,我觉得这两个指标反映出来是最合适的,千人保有量和首购比例。去年我们国家的汽车千人保有量在39辆,乘用车在20辆多一点,这个相比我们的近邻日本、韩国的600辆也是差距明显的,也就是说在未来15年到20年之内,国内都有非常大量的用车需求。另外就是首购比例,去年我们国家买第一辆车的消费者大概占到乘用车销量的80%还多,这个数字对于目前车市的需求状态,是一个最为直观的诠释。

在这种刚性需求的状态下,今年车市又有很多政策的推动作用,而且我判断这种作用不会说两三个月就释放完了,到今年年底都会持续的发挥作用。

购买环节的费用下调了,算下来大概是四五千元,保有、使用环节的费用也下调了,养路费省了1300多元,还有油价的下调。实际上,这些政策的综合作用,把原本打算明年、甚至两三年后再买车的消费者整体向前推了一把,眼下的这种政策优惠保养成本低廉,让他们愿意在今年这个特殊时期提前圆购车梦。

尽管有人问下半年不会推出新的政策会不会使车市增速放缓,但是我认为上半年已经推出的政策还会持续发挥作用,而且效果不会大打折扣。我在2月份的时候做过"购置税减征"的模型,最后判断出这个政策的影响应该是浅U型,就是说在进入底部之后会再向下走,但是幅度会很小。

综合上述两大因素,我认为这就是车市在前5月实现旺销和高增长的原因,未来几个月来看,整个经济环境的好转和政策的推手作用是不会改变的,至少"基本面"是好的。目前也没有年底存在政策不明朗或者说其他的负面因素,所以我认为,如果6月份的车市延续5月份这种销量小幅下滑的情况,那么主要就是季节型因素造成的,毕竟六七八三个月本身就是传统的购车淡季,应该说属于正常的季节性下滑。

来源:汽车产经报道

相关报道:

凤凰网汽车 徐长明:自主品牌未来有望达市场份额的50%

徐长明:自主品牌应是中国内资企业自主研发

徐长明:国货界定要遵循四大标准

徐长明:大规模兼并重组的时机其实并不成熟

徐长明:当前并非汽车重组的最好时机

徐长明:1-5月乘用车市明显结构性增长

徐长明:海外收购有实力也有花钱买名的成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长明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