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惟:满足简单多样化
2009年07月07日 14:4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王惟专栏主页>>

不求产品线做得多长,而求花色品种做多,总有新鲜的声音向市场发出来,满足不同细分。

人们总是认为,消费者是挑剔的,他们的要求很难满足。为此,常常觉得苦恼。现实,可能是这样,但可能又不是这样。以我们长安铃木的实践而言,应该说,消费者又常常是可以满足的,只要你给他们一点小小的变化。

2006年,雨燕[综述 图片 论坛](图库 论坛)周年庆双色车身的限量版车型一经推出,便受到消费者热捧。今年开始,我们推出以一系以“四季色彩”为主题的限量牌雨燕车型,第一款秋季主题色彩车型10月份上市,从目前市场效果来看,也受到消费者喜欢。

所谓限量版,所谓四季色彩,都是稍微多多满足了消费者的一点需求,而就是这一点点需求,却能够讨得消费者喜欢,给他们惊喜。

11月上市的天语SX4[综述 图片 论坛]两厢版改款“时尚天骄”,我们增加了后扰流板、测围下部黑色贴膜处理、电动后视镜、采用上下双色的前后保险杠。就是这么一点小小的变化,很多消费者都觉得这样不错。实际上这也是来自消费者的调查结果,我们满足了他们,就获得了他们的赞成票。

明年是我们的产品年,计划推出10余款车,超过了每月一款的水平。这些车中,大部分是现有产品基础上的改变,也就是类似上面说的那种改变,包括雨燕春、夏、秋、冬版,还有限量版、运动版和纪念版等等。

你会说,这些产品搞多了,会让人觉得换汤不换药。确实,我认为,汽车产品,要满足顾客的简单多样化,其前提是,你的产品整体上是过硬的,禁得住时间考验的。只有这样,我才能够反问:如果药是好的,有疗效的,为什么要换药呢?

长安铃木的做法实际是让细分市场的消费者,具有不同心理需求的消费者,都能够得到满足。一些大牌汽车公司或者说一些高级品牌的汽车产品,常常推出定制服务,以满足不同顾客的个性化需求。但是,这种定制服务并非是专门为某个消费者设计一款新车,而常常是在不同的选装件上下功夫。一些优秀的经销商给厂家的汽车做些细微改装,然后获得很好的市场效果,所有的出发点都是一样的。

未来,长安铃木要在经销商的4S展厅里给消费者供应纯正品的选装件,让消费者有更多差异化的选择。我们下一步就要成立这样的一个独立部门,专门从事这个业务。

不求将公司的产品线做得多长,而是要将花色品种做多,总有新鲜的声音向市场发出来,这是我们的策略。每个细分市场有点小小的改动就可以了。如此,消费者也会对我们这个品牌,对我们这个产品,越来越感兴趣。因为,他们会觉得我们是真正面向消费者,面向市场,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汽车公司。

这对于长安铃木本身的品牌推广也有好处,推广的力度大了,能够发出更多的声音了,消费者把你放到购物篮子里的机会也多了。10月的东京车展,我到日本去,明显感觉到铃木汽车公司也开始重视品牌推广。这次广州车展,我们是和铃木公司以及昌河铃木一起展出,形成了一个统一的品牌推广。

再回到产品本身,2008年,我们也会有全新的产品推出,这个产品包括全新的三厢天语,在外观上跟现在的有完全的变化。因为我们的消费者调查发现,现在的三厢天语有点肥大,如果改一下更好。

不过,三厢SX4天语我们并没有放弃。出租车司机开了三厢SX4天语后,觉得非常省油,在重庆市场试投放,效果不错。因此,我们决定将它投放到定向市场或者出租车市场。

我们还会有其它产品。铃木的计划是到2009年,全球做到300万辆,占据5%的市场份额。现在,它在日本建设第7工厂,而且开始向中高级轿车发展。这些都是令人振奋的信息,对于长安铃木未来新产品的支撑,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长安铃木处在一个转折阶段。中外双方的磨合已经很好,双方形成共识,资源到位,可以开始跑了。正因为这样,我们才能够有这么快的产品推出速度。说实话,这实际也是在考验我们内部的能力,要真正能够做好,我们还要在提升自身的运作水平上下功夫。(文/长安铃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惟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惟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