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健:自主研发不是弱在能力上
2009年07月07日 16:0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进入宋健专栏主页>>

没有汽车的社会绝不是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也不会是一个高效的社会。没有自主品牌企业的中国,也不会是真正意义上地进入轿车时代。

在中国汽车业刚起步时,一辆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普通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都要卖到十几万、二十几万元。而奇瑞风[综述 图片 论坛]云与捷达的配置一样,上市后只卖八九万元。到了现在,风云售价是4万多元,而捷达已经降低到6万多元。可见自主品牌汽车的上市对我国汽车市场的价格变动起着多么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这些自主品牌的出现,我估计现在捷达仍然保持在12万、13万元的价格。

自主品牌的发展大家有目共睹,但无论中国汽车进入什么发展阶段,技术研发对汽车业的发展都至关重要。

目前,中国轿车的研发和发达国家有很大差距,国内自主品牌的汽车多以逆向开发为主。他们大多抄袭国外的现有车型,稍加改变,只是为了避免侵权的嫌疑。这正是目前我国汽车技术最薄弱的环节。研发最关键的是零部件,而我国企业对零部件的研发程度远赶不上国外。之所以赶不上,是因为研发对于国内自主企业来说风险太大。当然,研发不成功,不仅是技术上的问题,也与体制、机制、生产经营环境有关。

就像国家最近进行的粮库清查工作一样,国家把粮食问题放到一个战略高度上,对我们国家的粮食库存进行摸底,因为大家都知道只有粮食自给自足,才能不受制于人。自主品牌的汽车也是一样。如果有一天国外对中国汽车进行技术封锁和经济制裁,到时候一千万辆的目标恐怕就实现不了,能够生产100万辆就不错了。

其实,像日本的一些汽车公司早期也是抄袭美国、欧洲的。但只是在发展的第一阶段。他们抄的不仅仅是外表,同时把所有的数据都抄录下来,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美国、欧洲的汽车技术。只有把这个弄清楚了,才可能在研发下一代时,走半逆向、半正向的道路。到第三代就会变成正向开发。

而目前中国还在第一阶段上,正在往第二阶段走,但步伐走得有点慢。因此,迟迟没有看到正向的东西。

有些企业想走捷径,片面地追求跨越式发展,这对技术的掌握而言纯粹是不负责的行为,技术是无法跨越的。当然别人走过的弯路,我们一定不能步人后尘。比如别的国家的车企尝试了十条路,只有最后一条路走通了,我们就可以不用走那么多弯路。从这一点上说,跨越是正确的。如此说来,如果连这一条路都不去钻研,怎么可能成功?比如内燃机、自动变速器,我国企业大多数依赖外国,自己不去搞研发,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只有一个,企业的投入不够。

在国外打造一个汽车底盘系统要花费十几亿美元,这是一个千锤百炼的过程。汽车的换代大多只是换一个车身,对底盘性能的改进则是循序渐进的。像丰田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到目前为止已经卖了两千多万辆,但是仍然使用的是30年前的底盘系统。表面上看底盘没有革命性的变化,但这么多年日积月累的变化是很大的,不像车外形的变化那样明显。

能买到的东西中国人就不愿意去开发,像原子弹、卫星,我们不能从国外购买,因此我们做得很好。由此看来中国的研发能力一点都不弱,只是愿不愿意做的问题,这是中国人的特点。

来源:汽车产经报道

相关报道:

宋健: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前景尚未明了

宋健:北京汽车业发展离不开零部件体系的壮大

宋健:轮胎制造商推卸责任

宋健:多因素制约新能源汽车的推广

宋健:小排量汽车不一定节能

宋健:消费者应根据需求选择安全配置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宋健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