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建立产业创新联盟
2009年07月07日 16:1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进入万钢专栏主页>>

科技部部长万钢6日在“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国际论坛上指出,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科技部将推动建立为中小企业创新服务的共享技术平台,实现科技资源的共享,面向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建立大中小结合的产业创新联盟,沿产业链进行创新。

万钢介绍,2008年全国55家国家高新企业工业总产值超过550[综述 图片 论坛]00亿,增长幅度达到17.6%。工业增加值达到13000亿,增长幅度超过16%。在国家高新区5万多家企业中,中小型企业占87%左右。国际金融危机袭来,实体经济受到下行压力,中小企业同样感受到这一点,尤其是一些粗放型中小企业,成长性好,但由于占地比较小,物理资产比较少等特点,融资、可抵押资金更少,这些中小企业成长面临困难。

目前,为帮助这些中小企业迅速抵抗金融危机、逆势发展,国务院已专门出台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特别强调要在发展高新企业集群、推动科技资源整合和开发共享、推动集中科技力量支持中小企业创新方面做出具体贡献。

万钢表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业投资、创业投资的引导资金已支持109家创业机构。今年中央财政特别安排了将近1.6亿元资金,开展股权投资的试点。最近新设了6家创业投资机构,带动超过10亿元的社会资金进入创新领域,给科技型中小型企业提供贷款担保。

科技部和中国银监会近期还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的指导意见,通过开展科技、金融、合作模式的创新试点,加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和金融服务,建立银行业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为此,银监会吸收了将近1000多名专家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咨询专家。

资本市场也有力地支持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在273家中小企业板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所占比例已经超过75%,其中180家拥有核心专利技术。一些地区为中小企业开拓了债券融资渠道,发行了高新区融资债券。

万钢指出,从目前情况看,我国的创意产业、信息产业、软件产业以及外包服务业都呈现了逆势上涨的趋势。当前面向于新能源、信息产业和生物企业以及现代制造业、服务业方面的中小企业正逐步渡过困难时期,走向上涨时期。

鉴于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目前数量还较少,全国只有16万家左右,科技部将通过一系列措施,帮助科技型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迅速发展,使它们成为国家创新的一个组成部分。

第一,整合现有科技资源,建立起大中小产学研紧密结合的面向企业的创新服务平台,在企业建立一批国家重点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技术中心,建立为中小企业创新服务的共享技术平台,实现科技资源共享,面向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建立大中小结合的产业创新联盟,沿产业链进行创新。

第二,实施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会同教育部、中科院等七个部门制定了动员广大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的意见。从科研院所和全国各地的高校选派了10万名科技人员带着技术、带着产品、带着知识进入中小企业,鼓励科技人员以现有的专业技术帮助中小企业来提升它们的竞争能力,来进行技术改造,进行产品创新,使其能够在未来的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来源:中国证券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万钢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