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积极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
2009年07月07日 16:1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进入万钢专栏主页>>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的中小企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刚才的电视片说明了占99%的中小企业为我们国家GDP贡献超过60%,税收超过50%,提供了近70%的进出口和80%的城镇就业岗位。我这里还想补充的,中小企业同样是我们国家自主创新的一个重要力量,66%的发明专利、82%新产品开发都来自于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已经成为繁荣经济、扩大就业、调整结构、推动创新和形成新的产业的重要力量。

我们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建于改革开放之初,在北京中关村成立了我国第一家高新科技企业园。中小企业的共同特点是以高新技术为核心资源,通过技术创新来开拓市场,实现跨越性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承载着把握机遇、发展的责任。中小企业成长出一批如中兴、华为、浪潮等一批大型的科技企业,它们的成长性和它们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举世瞩目的一个焦点。

2008年55家国家高新企业工业总产值超过5万5千亿,增长幅度达到了17.6%。工业增加值达到了13000亿,增长幅度超过了16%,在国家高新区5万多家企业中,中小型企业占87%左右。国际金融危机袭来,实体经济受到下行压力,这些中小企业同样感受到了这一点,尤其是一些粗放型的中小企业,它们成长性好,但是具有一些特点,比如占地比较小,比如说物理资产比较少。从传统意义说起来,它们的融资、它们可抵押的资金更少,所以它们具有成长的困难。

为了帮助这些中小企业迅速能够抵抗金融危机,能够迅速逆势发展,国务院专门出台了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特别强调要在发展高新企业集群,要在推动科技资源整合和开发共享,要在推动集中科技力量支持中小企业创新方面做出具体的贡献。

首先,我们通过科技体制的改革,创新科技投入方式,综合利用政府资助、科技贷款、资本市场、创业投资、发放债券等方式,加强对以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首先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业投资、创业投资的引导资金支持了109家创业机构,今年中央财政特别安排了将近1.6亿的资金,开展股权投资的试点。最近新设了6家创业投资机构,带动超过10亿元的社会资金进入创新领域,给科技型中小型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有力支持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成长。

第二,科技中小型企业的创新资金,通过补偿资助、贷款支持等方式,提供了资金支持,促进了中小企业的技术改造和产品创新,而且带动了社会资本的跟进。

第三,通过资本市场来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积极培育和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在273家中小企业板中,高新技术企业所占比例已经超过75%,180家拥有核心专利技术。

第四,科技部和中国银监会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的指导意见,通过开展科技、金融、合作模式的创新试点,加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和金融服务,建立银行业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的长效机制。为此,银监会吸收了将近1千多名专家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咨询专家。

第四,为中小企业开拓了债券融资的渠道,发行了高新区融资债券。中关村科技园、深圳市、大连市借鉴集合发债模式,发行了中小企业集合债券。

通过一系列措施,使我们国家中小企业在应对金融危机的时候,呈现了高增长性和高抗风险性。根据我们调查,我们国家创意产业、信息产业、软件产业以及外包服务业都呈现了逆势上涨的趋势。当前面向于新能源、信息产业和生物企业以及现代制造业、服务业方面的中小企业已正在逐步渡过困难时期,走向上涨时期。

当然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目前数量还比较小,全国总共也就是16万家左右,占国家中小企业的比例还是比较小的。在发达国家当中,美国科技型中小企业占了中小企业的10%,以色列科技型中小企业占了17%,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一系列措施,帮助科技型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迅速发展,使它们成为国家创新的一个组成部分。

总体来说,我们制造型和外向型中小企业在人才、技术、资金、市场、环境的方面,面对了金融危机带来的巨大发展压力,根本原因是企业的科技含量不够高,创新能力比较弱,进入市场的门槛比较低,市场竞争激烈。为了支持广大中小企业的发展,科技部积极贯彻国务院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进一步通过一系列手段帮助中小企业来提高它的创新能力。

第一,整合现有科技资源,建立起大中小产学研紧密结合的面向企业的创新服务平台,在企业建立一批国家重点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技术中心,建立为中小企业创新服务的共享技术平台,实现科技资源的共享,面向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建立大中小结合的产业创新联盟,沿产业链进行创新。

第二,我们实施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会同教育部、中科院等七个部门制定了动员广大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的意见。从科研院所和全国各地的高校选派了10万名科技人员带着技术、带着产品、带着知识进入中小企业,鼓励科技人员以现有的专业技术帮助中小企业来提升它们的竞争能力,来进行技术改造,进行产品创新,使它们能够在未来的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总之,我们从科学技术角度上,我们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它们的创新能力,能够使它们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不但要渡过危机,还要增加科技发展的能力,增加创新能力,来应对这场罕见的金融危机。

各位来宾,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每一次经济危机都带来了科学技术的新突破,面临着新的产业和经济的增长点,从而促使新一轮的经济攀升。从这点上讲,我国抵御金融危机的冲击,解决经济的深层次矛盾,最有效的途径是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新的社会增长点。科技部将与社会各界共同携手,进一步优化融资环境,支持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努力使中小企业团结起来,战胜危机,使我们国家在经历了这场国际金融危机的风雨之后,展现出一个崭新的发展局面。(来源:和讯)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万钢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